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大众嘉园2号楼

  大烟囱连过三个单元爬上楼顶

  很多购买顶层的住户,都是为了视野好、空气好。而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大众嘉园2号楼顶层的居民却不能开窗,因为楼下多个餐饮店的排烟管已经“爬”到楼顶。居民每天根本不敢开窗,2号楼其他楼层居民也反映,除了满楼道、满屋的油烟味外,墙体也因安装排烟道遭到破坏,出现返潮、渗水的现象。居民将这些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后,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今日,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小区院内油烟味呛人噪音非常大

  今日中午,记者在大众嘉园2号楼看到,三根粗大的铁皮烟囱攀附在该楼的一侧,这三根大烟囱全是崭新的,这些烟囱沿着3单元、2单元、1单元的二楼一直伸到了1单元的楼顶。在一楼雨搭上有几个外露的大型风机,窗口和周围墙体已经被熏得焦黑。当时正值午饭时间,风机声音很大,小区院内浓烈的油烟也非常呛人。居民说:“每到饭口,小区内的油烟味都特别呛人,这个风机噪音也非常大,有时一大早四五点钟就开始轰轰地响,根本休息不好。”

  没经居民同意强行安装大烟囱

  家住2号楼1单元6楼的那女士讲,这些烟囱都是近几年陆续出现的。安装时,根本没有取得居民的同意。那女士说:“楼房山墙一侧本身就是冷山,安装烟囱的人员强行凿坏墙体安装固定大烟囱的装置,现在楼房外墙体保温层被破坏,一下雨,墙体开始进水返潮,室内出现了水渍印记。”

  那女士说,据她了解,一共有四家饭店先后安装了三个大烟囱,其中两家的烟囱走一个烟道。“这些人来安装烟囱时,根本没有经过我们的同意,大家甚至都报了警。我们找了物业和城管等相关部门,对于这种破坏楼房墙体、损坏居民利益的问题,各部门都互相推诿不给解决。”

  多部门均说此事不归自己管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所属物业——哈尔滨物业集团征仪分公司。据一位苏姓男房管员讲,施工方自称啥手续都有,物业公司至今没有看到手续,三根大烟囱涉及4家饭店,物业已经给责任单位下达了几次整改通知书,但由于物业没有执法权,已经将情况上报辖区街道办事处。

  记者又来到保健路街道办事处,找到驻该办执法中队,据孙队长讲,该小区烟囱的事他们都知道,安装烟囱的饭店都没有审批手续。由于没有执法依据和标准,不在其管辖范围,小区内的设施还应该找小区物业去处理,建议找保健路街道办城管办公室,由该科室负责物业公司监管的人员去协调小区物业处理此事。

  记者来到与执法中队对门的保健路街道办城管办公室,据分管此项业务的一位高姓男子称,这件事应该由执法中队来处理,城管办公室没有执法权限,找到小区物业协调也因为没有执法权解决不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