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15 名被告人最高获刑 10 年 | 哈市两级法院同步对 12 件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案件公开宣判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冠 文 / 摄

  11 月 20 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及香坊、道里、双城、巴彦、阿城等 5 家基层法院同步对 12 件黑恶势力和 “ 保护伞 ” 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判。

  同步集中宣判的 12 件涉黑涉恶案件中有 6 件为基层法院一审案件,分别是双城区法院的刘某伟涉黑案、香坊区法院的张某涉恶案、香坊区法院的熊某刚涉恶案、巴彦县法院的闫某涉恶案、道里区法院的李某旭涉恶案等,15 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年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部分被告人被判处罚金。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阶段,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发扬拼搏奋进精神,全力以赴提高刑事案件审判质效,坚决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

  为违规超载大型货车提供 “ 保车 ” 三人被判一年

  香坊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许某江(已判决)为牟取非法利益自 2013 年开始为进出哈尔滨市主城区的违规超载大型货车有偿提供引路、领车 “ 服务 ”。后许某江为牟取更多的非法利益,又先后纠集被告人熊某成、熊某刚、蔚某东及同案犯崔某航等人,形成了成员相对固定的 “ 保车 ” 团伙,利用其团伙在哈尔滨市 “ 保车 ” 行业的影响力以及超载货车车主、驾驶员害怕被交警部门处罚的恐惧心理,长期为从河北省唐山市、秦皇岛市等地进入哈尔滨市区内的违规超载大型货车提供 “ 保护 ”,并迫使货车车主、驾驶员按次向其缴纳 30 至 100 元不等的 “ 保车费 ”。

  截至 2018 年 7 月,被告人蔚某东参与犯罪金额为 49 840.1 元,熊某刚、熊某成参与犯罪金额均为 33 999.99 元。经过长期、多次实施上述违法犯罪活动,许某江 “ 保车 ” 团伙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其团伙的行为严重扰乱哈尔滨市的交通秩序和货运市场秩序。

  [法院判决]

  香坊区人民法院以强迫交易罪,依法判处蔚某东、熊某刚、熊某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人民币 1 至 2 万元不等罚金。

  辱骂、恐吓、滋扰 …… 男子用 “ 呼死你 ” 恶意催款被判二年

  香坊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14 年至 2018 年期间,被告人张某等人先后应聘到某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工作,入职后任客服专员,主要负责借款催收工作。为达到催收欠款的目的,客服经理被告人周某(已判决)在公司经理被告人李某岩 ( 另案处理 ) 的同意下利用公司的办公经费购买多张 “ 黑卡 ”(非实名制电话卡)及 “ 呼死你 ” 软件,并将所购买的 “ 黑卡 ” 发放给张某等人,“ 呼死你 ” 软件则由周某个人保管。

  张某等人在借款人的借款逾期后,利用 “ 黑卡 ”、“ 呼死你 ” 软件通过发送诽谤、淫秽、侮辱短信以及不间断电话 “ 轰炸 ” 等方式对借款人及其在借款合同签订时预留的关系人、半年通话记录中的联系人进行辱骂、恐吓、滋扰,造成被害人及其亲属、朋友、同事产生紧张、焦虑、恐惧心理。张某在 2018 年 8 月至 2019 年 1 月期间共实施寻衅滋事行为 6 次。

  张某等人采取 “ 软暴力 ” 方式恶意催收欠款,破坏了被害人及其关系人的正常生活、工作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形成了较为固定的恶势力。

  [法院判决]

  香坊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