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还有一公里到家,醉驾男撵走代驾自己开,结果巧了…

  姜文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舌头都 “ 硬 ” 了还说自己没喝多,租车无证驾驶为的就是练练手 …… 近日,哈市交警部门组织开展维护旅游道路交通安全 “ 冬季护游 ” 专项行动。7 至 9 日,全市共查处酒驾 110 件,其中饮酒驾驶 76 件、醉酒驾驶 34 件,查扣违法货车 100 台。

  “ 醉驾男 ” 舌头都 “ 硬 ” 了还说自己没喝多

  7 日 20 许,交警哈西大队警力在三环路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当检查到黑 AF530* 号的白色轿车时,车内散发出浓烈的酒味。面对交警的询问,刘某承认自己喝了 4 两白酒。原来,事发当晚,刘某与亲友聚餐饮酒,散席后,他的一名没有喝酒的朋友帮他代驾回家,当车开到离家一公里时,他认为不会有检查,便让朋友回了家。后经呼吸式酒精检测,结果为 91mg/100ml,刘某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将面临驾驶证被吊销、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以及更严重的刑事处罚。

  9 日 21 时 40 分,交警哈西大队在科研路周边开展夜查行动。当叶某驾驶的黑 ART73* 号车驾驶人接受检查时,执勤交警闻到了一股浓烈的酒味。驾驶人眼神飘忽不定,舌头发 “ 硬 ”,连话都说不清楚了,他反复强调自己只喝了一瓶啤酒,根本没喝多。后经呼吸式酒精检测,结果 83mg/100ml,男子达到醉驾标准。该名驾驶人将面临驾驶证被吊销、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刑事拘留的严重处罚。

  随后,在相同路段,民警在临检黑 A822Q* 号的共享汽车时发现,驾驶人无法提供驾驶证。民警一查才发现,这名驾驶人刚满 20 岁、且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男子称,这台共享车是他用同车女子的驾驶证在手机软件上租赁的,他认为这条路很偏僻,想在考证之前练练手。

  根据法律规定,男子因无证驾驶将面临 15 日以下行政拘留、罚款 2000 元的处罚。而同车女子将机动车交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的,将面临罚款 2000 元、驾驶证被吊销的严厉处罚。

  严查货车各类交通违法

  近期,针对货运车辆冬季超载、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持续强化勤务部署,全天时段采取广部卡位、巡逻管控等有效措施。9 日 11 时许,交警太平大队警力在天恒大街沿线发现黑 EK355* 号(黄牌)的绿皮货车行驶缓慢,车胎有变形现象,疑似超载。

  交警立即上前截停,经称重,该台车辆超载 100%。驾驶人称,车里装的是粮食,为了节约成本便超载了。最终,该名驾驶人面临 2000 元罚款、驾驶证记 6 分的严厉处罚。

  半小时后,民警在同一路段又取缔了黑 AR296*(黄牌)的超载车辆,经称重,该车超载 50% 以上,驾驶人面临 1000 元罚款、驾驶证记 6 分的处罚。此外,交警部门还查处黑 M0281*(超载 50% 以上)、黑 MR472*(超载 50% 以上)、黑 AU375*(超载 100%)、浙 A9209*(涉嫌改型)等大型违法车辆。

  据介绍,“ 冬季护游 ” 专项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将持续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把进出城卡口、景区及周边重要路段,不间断开展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出租车、网约车等涉旅车辆驾乘人员的路检路查,同时对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涉牌涉证、“ 三超一疲劳 ”、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 “ 零容忍 ” 的打击力度,全力保障全市冬季道路交通环境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