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食安龙江百日行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会上,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劲松对我省组织开展的“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作情况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今年已启动的“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一是聚焦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全面排查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生鲜电商、餐饮企业等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黑龙江冷链”追溯平台作用,把平台作为疫情物防追溯“硬抓手”。二是聚焦热点难点,对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餐饮服务经营者、网络第三方平台、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重点领域,节日热销的肉制品、乳制品、生鲜蔬菜、冷冻食品及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重点食品,旅游景区交通沿线服务区、休息站、景区及周边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持续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三是聚焦风险隐患,把风险隐患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围绕节日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问题较多的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较多的重点业态,以及既往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和产品,狠抓问题发现率提升,加大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力度,及时公布抽检信息。四是聚焦社会共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社会监督责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