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超硬核!网红大爷雪中造“火箭”,农家院大秀“陆海空兵器展”…以后还想建“雪长城”

  去年 12 月份,ZAKER 哈尔滨和《新晚报》都报道了冰城 “ 网红大爷 ” 造雪飞机和雪航母的事,近日,五常拉林镇北土村村民郝继久 2021 年的 “ 开年大作 ” 诞生了—— 2.6 米高的 “ 中国航天 ” 雪火箭已完成,老人在自己家的院子里留了一块空地,计划再造一个 “ 陆战之王 ” 坦克,届时可以搞个 “ 陆海空大型兵器 ” 云展览,与网友互动拜年。

  要说郝继久老人,可真是一位 “ 硬核大爷 ”,退伍老兵的干劲儿够足,去年 12 月,年过七旬的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造出来 “ 两大件 ” 雪飞机、雪航母,作品被儿子拍上网便 “ 吸粉 ” 无数。老人闲不住,更抵不住网友的热情,刚过完元旦他就着手建造雪火箭了,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完工,形成自家院里的 “ 三宝 ”。

  别看这次的雪火箭 “ 个头 ” 不大,只有 2.6 米高,可做它的难度要比雪航母和雪飞机都要费事儿,老人为此也着实花了不少心血。

  郝继久告诉记者,造雪火箭如果没有老伴儿的帮忙,自己一个人是无论如何也搞不定的。记者总结了一下,这次造火箭 “ 难点 ” 有 3 个,也是老人倾心竭力做雪景的 “ 独到之处 ”。

  一是 “ 立标杆 ”,为防止竖起的火箭搭歪了,需要先在地上插根木杆,吊起细绳,打好底座后一点一点用雪块往上垒。

  二是 “ 填雪浇水 ”,一边堆雪块还得一边洒雪填充空隙,并且需要往里面浇水,这样才能保证箭身结实,不会塌倒。

  三是 “ 转圈找平 ”,这个就是 “ 重中之重 ” 了,箭体必须是圆的,怎么做到呢?郝继久围着火箭转圈、上上下下登梯子,贴雪补平再修出造型;而他的 “ 助手 ” 老伴就站在一旁帮拉细绳找平,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

  最后,老人找来红布和黑布剪成条,先将雪景打湿,再把布条沾水,粘贴在火箭上面,装饰成型。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那份军人情结挥之不去,郝继久看着院子里的 “ 三样宝 ” 忽然想起什么,他找到去年做的雪塔克的照片,感觉不太满意,心想再造一个比它更逼真的 “ 大家伙 ”,届时 “ 陆海空三军 ” 就都全乎了。

  “ 如果时间和身体,加上天然雪等条件都具备的话,今年冬季我还要建雪长城,人能踩上去走的那种 ” 瞧,老人的 “ 野心 ” 可真不小。

  郝继久在家造雪景,家人都挺支持他,毕竟咱冰城人爱冰雪,能将雪玩出新高度实属不易。他的家人说,不仅发挥了兴趣特长,还能锻炼身体,现在疫情期间,就在家里不到处乱走,自娱自乐的精神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