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春运首日,交警严查省道、城乡结合部交通违法

  1 月 28 日,为期 40 天的春运拉开序幕,为确保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环境整体平稳有序,哈市交警部门结合 2021 年春运特殊形势下的出行新变化、新要求,强化重点时段、路段巡逻管控力度,严查酒驾、醉驾、“ 三超一疲劳 ” 等严重交通违法,同时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等多项举措。春运首日,哈市交警共出动警力 1900 余人次,警车 300 余台次,全力以赴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严查国省道、城乡结合部交通违法

  据了解,今年春运客流较往年相比明显下降,但局部地区、重点时段的出行仍然相对集中,特别是货流方面,民生物资、防疫物资、快递物流等货运量有所增长,再加上大雪、寒潮等恶劣天气对安全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春运期间交通安全风险仍然存在。哈市交警部门强化交通疏导管控力度,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道路和重点时段,加强指挥疏导和秩序维护,对高速公路、国省道、火车站等重要场所周边道路的通行态势进行监测,优化交通组织;强化交通违法整治力度,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和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作用,网上网下结合,严格检查 “ 两客一危一货一面 ” 等重点车辆,聚焦城区主要街道、城乡结合部道路以及事故易发点段,并向郊区、乡镇、村屯延伸,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严打超限、超载大货车、“ 百吨王 ” 货运车辆,严防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强化多部门联合协作力度,协同气象、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密切协作,健全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充分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管理工作,保障群众平安、顺畅出行。

  10 人挤进 6 座车,罚 200 元扣 6 分

  春运首日,交警部门针对春运交通违法规律,在国省道、收费站及市区内主干道路等重点进行检查巡控。28 日 6 时许,交警香坊大队警力在化工路沿线巡逻时,发现黑 AG82Y* 号面包车车身晃动异常,有超员的嫌疑,交警立即示意该车靠边接受检查。经现场核查,该车核定载客 6 人,实际载客 10 人,超员 4 人。据驾驶人介绍,车上乘客均为去附近务工人员,为了节省时间,才侥幸趁清晨超员上路。最终,执勤交警对驾驶人处以 200 元罚款,驾驶证记 6 分的处罚。约十分钟后,在同一地点黑 MQ521* 号车辆同样因超员被查处,该车核定载客 7 人,实际载客 8 人,驾驶人被处以罚款 200 元,记 3 分的处罚。

  除了在市区内主干道,收费站、出入城口也是交警部门重点管控区域。28 日 10 时 30 分许,交警动力大队警力在瓦盆窑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辆中型客车内摆放大量行李物品,且过于杂乱,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民警对驾驶人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并责令其将物品合理安全摆放,消除隐患后再上路行驶。

  启动微信群、云课堂宣传安全春运

  1 月 28 日,哈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 “ 平安春运,交警同行 ” 和 “ 畅行中国,交警同行 ” 主题宣传活动。一方面,交警通过设置宣传站 28 处,发放各类宣传材料 3 万余份,在全市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的 LED 屏幕、移动警示牌、路侧标志牌等宣传平台,滚动播放春运安全知识等宣传标语和警示视频。另一方面,交警部门通过线上交通安全 “ 云课堂 ” 向 “ 两客一危 ” 和公交等重点运输企业的千余名驾驶人开展春运出行交通安全宣讲。

  1 月 28 日上午,交警哈西大队宣教科召开 2021 年春运交通视频会议,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公司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驾驶人等 200 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宣教民警结合当前交通形势和即将到来的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实际,要求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在春运工作中要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对所有车辆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平安度过春节。

  交警部门表示,春运期间,将不断加大对交通违法的打击力度,强化重点区域指挥疏导管控,深入开展便民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平安、顺畅、温暖的春运路。同时也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防疫当前不放松,外出时佩戴好口罩,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注意个人防护。拒绝乘坐超员车辆,以维护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