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胡昌升: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对标先进创新发展

  胡昌升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对标先进创新发展

  21 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昌升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黑龙江省 “ 十四五 ” 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他强调,要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依托大庆工业产业优势,开拓创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大庆成为企业家们投资创业的热土。

  何忠华、王一民、吕乐扬、王占江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鼓足干劲、求真务实的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认识问题客观准确,分析形势系统深入,工作部署明确具体,促进发展招法务实,推动改革路径清晰,改善民生切中要害,提振士气、温暖人心。代表们还就大庆未来发展重点及实际举措、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汽车工业绿色生产制造、发展龙江特色旅游等提出意见建议。胡昌升认真倾听,与代表们互动交流。他说,过去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下跌、石油产量下降等不利因素叠加的情况下,大庆各项经济指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实属不易。要继续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通过资源挖潜、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油城转型发展。

  胡昌升强调,要对标对表先进城市发展理念和经验做法,找准参照系,针对自身差距,梳理、审视、集合各项发展措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把草种出来,吸引千里马 ”。要在政策和服务上创新,企业想的事政府要提前想到,企业担忧的事政府要提前解决。只有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经济蛋糕才能做大。要做大经济增量,进一步解放思想,只要不违法就要大胆尝试,研究制定比发达地区更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把更多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企业引到龙江发展。要做优经济存量,对现有的优质企业,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其解决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困难,通过激励政策使其做大做强,长成参天大树,进而再形成一片森林。要做实环境,做到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无缝隙,下大力气打造与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环境相辅相成的人文环境、法制环境、政务环境、人才环境、发展环境,引领带动大庆经济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为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保民生、保就业。

  宋希斌参加审议。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