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施行首日,我省展开联合宣讲活动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文 / 摄

  3 月 1 日,《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首日,以省生态环境厅为主的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对我市多家企业进行条例现场宣讲,引导企业了解并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落实排污主体责任,依法持证排污。

  宣讲组先后来到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哈尔滨庆丰加油站、中国华电集团哈尔滨发电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政策宣讲,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向企业赠送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宣传手册及宣传海报,对条例做了详细讲解,并提出企业要做到 “ 知意义,明义务,敬罚责 ” 的执行要求。

  在听取《条例》宣讲后,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孟宪忠表示,“ 为严格执行《条例》要求,不触红线,企业主动提高了相关排放要求,力求做到稳定、达标排放。” 该企业仅在 2020 年就投入 2100 万元用于设备设施维修维护和安全环保技术改造。

  在哈尔滨庆丰加油站,宣讲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条例》宣讲后,了解了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改造情况,并敦促企业在今年 6 月 17 日前,完成环评审批手续,并要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

  中国华电集团所属哈尔滨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荆华,代表参会的集团三家企业表态,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条例要求,为守住我省的一片蓝天尽职尽责。据了解, 我省共有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企业 36968 家(发证 7297 家,登记 29671 家),企业履行好污染物排放控制的主体责任,关系到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配合省厅此次 “ 进企业,送法规,促发展活动 ”,全市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印发了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致全市排污单位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哈尔滨交通集团在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客运站等交通设施和公共场所进行宣传。下一步,我市将开展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各项检查、抽查、复核等工作,对企业的违规行为,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进行处罚,树立排污许可权威性的同时,也将继续加大对企业帮扶指导力度,通过建立排污许可管控清单规范企业排污行为,实现一证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