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罚!哈市交警从严整治港田车、快递外卖车辆

  姜文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近日,哈市交警部门针对市区内港田车违法上道,快递、外卖车辆无牌无证上路等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同时严格治理上述车辆闯红灯、随意违法变道、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20 日 9 时许,交警哈西大队在哈双路检查一台港田车时发现驾驶人竟然是多月前处罚过的 “ 老相识 ”。此次该人仍然不能够出示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民警看到该车内还有 “ 起步六元 ” 的标识,存在涉嫌非法营运的行为。在民警要依法滞留其车辆时,该人却拒绝配合,多次出现堵车门、拽方向盘等行为。

  交警在严厉警告后采取强制措施,将车辆依法拖拽,并将该人强制带至大队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其涉嫌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将依法移交至其他部门。

  驾驶人戴头盔 ≠ 带头盔 还涉及无牌无证违法

  9 时 30 分许,交警在哈双南路沿线先后取缔了三台涉嫌无牌无证的送餐车辆,同时驾驶人还均为未佩戴安全头盔。

  其中一人表示,他平时在附近学校周边送餐,认为骑摩托车比较方便,买来后就直接上路了,也没有取得相应驾驶资质。

  另外两人则分别是外卖骑手,两人的车上均携带了安全头盔,但在骑行过程中却未按规定佩戴。民警现场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告知两人安全头盔的保护作用。同时,经交警调查,两人还均涉嫌驾驶无牌无证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上路的交通违法。

  三人均将面临罚款 800 元、车辆被滞留等行政处罚。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交警部门提示:

  广大摩托车及电动车驾驶人应当自觉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这些车辆一旦与机动车发交通事故,骑行者更易受伤,甚至死亡。同时,无牌车辆还不能够购买交通类保险,发生事故后治疗、赔偿等也没有相应保障。驾驶人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安全、文明出行,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