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搭乘“候鸟班车”!340 只涉案扣押候鸟被送到金龙山放飞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18 日,由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哈尔滨市阿城区林草局、让候鸟飞基金会、中国绿发会黑龙江分会联合举办的候鸟放飞仪式在阿城区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阿城区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受邀参加。上午 10 时许,由中国绿发会彩色地球 K 联盟骑士队组成的摩托车队护送着 340 余只涉案扣押候鸟到达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现场放飞。

  据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警官宋永滨介绍,此次放飞的鸟类是自 “ 昆仑行动 ” 以来,警方依法扣押的涉案野生鸟类,由于这些鸟类绝大部分为候鸟,且被解救时已长时间被圈养无法进行野外放飞,所以,绿发会志愿者在对这些鸟类进行为期一个冬季的野化训练,达到野外放飞标准后才进行的这次放飞活动。

  当天被放飞的野生鸟,包括黄雀、蜡嘴、大山雀、春暖、黄金钟、白腰朱顶雀、金翅等鸟类,一共是 340 只,这些鸟解救后被送入了绿发会松哈大湿地保护地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站,在志愿者的悉心照料下,帮助鸟儿们熬过了夺命寒冬。

  宋永滨表示,证据保全的鸟,待案件审结已错过迁徙时间,就地放飞很难追赶上大部队,通过这种 “ 候鸟班车 ” 的方式将它们送到目的地,可以拉近放飞鸟与迁徙种群的距离,对鸟也是一种科学负责的保护。

  放飞地选在保护区内的湿地边一处茂密林地,这里的生态环境有利于鸟类生存和安全。当天,这 340 余只涉案扣押的鸟被全部成功放飞,回归大自然,飞向蓝天重获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