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记者体验冰城“智慧地铁”机器人答疑带路 语音就能咨询购票

  冰城将迎来“智慧地铁”新时代,购票、问讯、地铁站周边信息、安检、运行维护……全部实行智慧服务。那么,智慧地铁到底能给市民提供怎样的便捷呢?19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地铁2号线省政府车站,进行了一番体验。

  客服机器人 能答疑能带路

  走进哈尔滨地铁2号线省政府车站,一个高1.5米的机器格外显眼,机身上的屏幕显示着票价查询、乘客守则、车站周边信息等内容。据哈尔滨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客服机器人,它可以指引乘客乘车,中、英、俄语三种语言,可以解决指引、查询类问题,同时也可以显示乘客守则、安全检查、候乘车安全、票务政策、票价表、首末班车时刻表、车站周边信息等信息,还可以通过人机互动进行活动宣传及智能宣传。

  “我想去博物馆站,怎么买票,你能带我去吗?”“好的,我带你去客服中心。”机器人随即带领记者到智能客服中心办理购票。

  智能客服中心 购票问讯一机搞定

  记者看到智能客服中心上,屏幕显示着语音咨询、票卡查询、票卡处理、充值、售票、人工求助、咨询信息等菜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设备与机器人一样,能听懂中英俄三种语言。“我要去博物馆。”记者说完之后,屏幕上弹出一个界面,上面显示票价、购票数量及支付方式。“智能服务中心支持现金和移动支付。”工作人员说。

  太赫兹安检仪 人包同过安检

  在地铁省政府车站记者看到,与传统的安检仪不同,这里所投用的安检仪可以“人包同过”,乘客背着包通过如同走廊一样的通道,就可以达到安检的效果。在安检仪的一侧,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人和包裹内的物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检仪以太赫兹波技术和X射线技术为基础,结合AI人工智能技术,配合行包安检机,智能识别与信息融合,实现人体快速通过且无感知安检,实现非接触、无停留的快速安全检查,有效提升地铁站等大客流场所的安检效率。

  人脸识别 戴口罩刷脸进站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乘车更安全,地铁二号线采用智慧安防集成平台,对视频监视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安全检查和探测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系统等5个技防子系统进行数据采集、联动处理和综合监视管理,实现人脸识别、行为识别、物品识别功能,对技术防范系统进行统一管理。

  哈尔滨地铁同时支持互联网购票、扫码、实体买票、人脸支付多种手段进站乘车。哈尔滨是全国第一家实现佩戴口罩刷脸进站功能的城市地铁。在传统人脸识别基础上,针对疫情等特殊情况可实现佩戴口罩刷脸进站。将采集到的现场图片与提取身份证件信息进行交叉比对,确定乘客身份后开闸放行,实现进出站无感通行。

  巡检机器人 实现远程可视化管理

  在地铁省政府站的智能运维展厅,记者看到,大型电子屏幕正显示着模拟运行机车的状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用机器人自主、智能、可靠的特点,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实现人员远程可视化,对变电所内开关柜、环境、异味等可实现总计120项巡检。对设备、环境进行动态监测,智能采集设备运行状态信息参数,有计划地对站内环境进行监控,实现变电所设备智能巡检管理功能及变电站人员作业标准化管理功能。

  同时,实现对车辆段内的行车组织、360度车辆动态检测、库内可视化接地、段内车辆走行状态、施工防护设置情况、接触网带电情况、段场视频和司机室视频监控轮巡调取、安全行车天数等进行综合监控管制,主要涉及新技术应用、节能降耗、优化管理、人文关怀四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