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壮观!2000余只苍鹭在帽儿山“落户安家”

  魏振宏 张洋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记者从黑龙江省林草局获悉,近日,哈尔滨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帽儿山林场管护人员在施业区 4 号管护站内巡护时发现,有成群苍鹭在此筑巢 “ 定居 ”。据管护人员持续观察估算,现已筑巢 400 余窝,部分鸟正在孵化,待全部孵化后,预计大小苍鹭可达 2000 余只。

  此次发现苍鹭聚集栖息的帽儿山林场,位于黑龙江省尚志市西北部,隶属于黑龙江省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苍鹭栖息地位于帽儿山林场施业区 4 号管护站 144 林班内,占地百余亩,附近水域丰富,大小水库 200 余处,栖息地窝风向阳,森林枝繁叶茂,非常适宜苍鹭栖息繁衍。每当鸟群飞落,时而在高空盘旋飞翔,时而在水面小憩觅食,与蓝天、森林、水面相互映衬,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奇景,场面极为壮观。

  自 2015 年起,就有少量苍鹭在这里栖息,当时的数量仅有几只。近年来,尚志林管局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力度,2019 年至 2020 年,帽儿山林场共完成造林绿化 1.6 万余亩;同时持续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落实管护人员网格化管理措施,探索应用无人机、铁塔视频监控系统等先进技术,使破坏森林资源现象逐年减少,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人为干预明显降低,野生动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2018 年以来,帽儿山苍鹭种群数量由 20 余巢迅速增长到现在的 400 余巢,增长近 20 倍。

  苍鹭是鸟纲、鹭科、鹭属的一种涉禽,是欧亚大陆与非洲大陆的湿地中极为常见的水鸟,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也见于沼泽、稻田、山地、森林和平原荒漠上的水边浅水处和沼泽地上。苍鹭主要以小型鱼类、泥鳅、虾、喇蛄、蜻蜓幼虫、蜥蜴、蛙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多在水边浅水处或沼泽地上,也在浅水湖泊和水塘中或水域附近陆地上觅食。

  下一步,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将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修复,加大苍鹭种群保护力度,广泛宣传保护鸟类的重大意义,确保该栖息地不被人为破坏;同时与东北林业大学进行合作,努力为苍鹭栖息和种群繁衍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