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企业年报6月末截止,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提供“帮办服务”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报送年度报告时间 6 月末就要截止了,近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正在组织推进的 “ 诚信兴商、服务发展 ” 信用监管政策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帮办服务活动。通过为市场主体提供年报帮办服务,加强企业年报政策法规宣传,进一步提升辖区市场主体年报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掌握本辖区市场主体应报未报底数。

  根据有关规定,全市 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登记的市场主体应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报送年度报告时间为 2021 年 1 月 1 日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报送时间为 2021 年 3 月 1 日至 6 月 30 日。为保证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有效年报,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系统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帮办服务活动。活动以督促指导市场主体年报公示为主线,以基层监管所、网格化监管区域为单元,通过市场主体委托的形式,选派信用监管业务骨干深入集团企业、连锁企业和孵化器企业,提供年报代办服务;结合年报政策咨询工作,在各基层服务窗口统一张贴 “ 年报免费代办服务 ” 标识,安排专门人员为企业提供年报代办服务。通过提供代办服务,宣传《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及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相关要求,打通服务 “ 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系统各单位采取走街串巷入户、张贴海报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电话解读指导等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年报服务,累计走访市场主体 12 万余户,发放宣传资料 6 万余份,组织各类培训指导 25 场次,培训 2000 余人。

  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网址:http://gsxt.hlj.gov.cn/index.jspx)报送年度报告;个体工商户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者以纸质方式向负责其登记的市场监管部门报送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