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警报响起,他们这样避震疏散…… 2021 年防震减灾科普进校园,孩子们上了一节特殊的安全课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洋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5 月 12 日是我国第 13 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 “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13 日,黑龙江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校园 “ 四个一 ” 活动,暨组织一场校园应急疏散演练、举行一次防灾减灾主题升旗、赠阅一批防灾减灾科普书籍、讲授一堂防灾减灾公开课。

  活动从校园应急疏散演练开始,警报铃声一响,学生们第一时间在教室采取伏地遮挡的姿势就近避震,并在教师的引导下,按指定路线从教学楼疏散到操场,疏散过程快速、高效、有序。

  应急演练后,举行了防灾减灾主题升旗仪式,哈工大附中长期扎实推动防震减灾和消防安全工作开展,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明宇为学校授牌 “ 黑龙江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仪式中,主办单位为学校师生赠送一批防灾减灾科普书籍和应急包。最后学生参观消防和地震有关车辆、器材和设备等。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加强校园防灾减灾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救互救能力,并通过学生将防灾减灾活动延伸到家庭、延伸到社会,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防灾减灾,我们在一起,我们一起行动、一起努力,一起提升防范灾害风险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