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4 个水泥球台变身 400 平方米免费球场!冰城“银发乒乓乐园”是这样炼成的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6 月 3 日上午 9 时许,一场群众乒乓球比赛在香坊区尚志公园开赛。参赛的百余名选手均是年龄超过 65 岁的退休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 80 多岁。在这个面积超 400 平方米的封闭球场,如今已成为周边银发族的晚年乐园。而 20 年前,这里只有 4 个简易水泥球台。

  4 个水泥球台变大球场

  77 岁的朱希海见证了这里的变化。20 年前,他和一些乒乓球爱好者向尚志公园申请,在公园的一角设立 4 个水泥球台。后来,来打球的人越来越多。4 个球台不够用了,公园又增加了两个球台,但还是供不应求。

  “ 乒乓球非常适合老年人健身,手臂、腿部还有眼睛和大脑都会参与运动。来这打球的大多数老人都不会打乒乓球,而是在这里一起学的,最后成了爱好者。” 今年 67 岁的苏纪和以前总散步,如今觉得打球更有乐趣,身边的很多老伙伴也都加入了这个队伍。

  为了满足老人们打球需求,2020 年尚志公园在靠近司徒街一侧单独设立了一个面积超 400 平方米的封闭式乒乓球场,让打球的人和在公园散步的人互不干扰。球台也从水泥台换成了专业球台,每个球台上方还安装了照明设备。

  如今,这个免费球场每天从早上 5 点开门一直到晚 10 点关门,9 个专业球台始终回响着乒乓的声音。即使在隆冬时节,现场依旧火热。

  很多老人每天坐公交车来打球

  今年 77 岁的张振国在化工路一带居住,每天坐近 10 站公交车到尚志公园打球,是他的必修课。

  “ 很多家住道里区、南岗区的也天天过来打球。目前来看,这里是目前哈市硬件设施较好、较正规的免费乒乓球场了。” 今年 69 岁的尚志公园乒乓球爱好者协会会长孙春生说。以前他跟一些球友到室内场馆去打过,但室内场馆年费一般 500 元起步,有点贵。

  现在这个免费球场已经成为数百名老年球友的固定活动场。老人们还自发组成了乒乓球爱好者协会,一起维护球场设施环境。

  “ 公园能给我们提供一个这样好的免费场地,我们特别感激,于是就想趁着建党一百周年即将到来的之际,举办一场‘银发乒乓球赛’为党的生日献礼,也纪念现在的幸福生活。” 孙春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