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七旬老人雨夜被困山中 8 小时,民警摸黑上山搜救

  杜欣薇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 喂,老金,老金叔 ……” 雨夜,漆黑泥泞的山路中,几个微弱的手电筒灯光不停晃动,民警一边吃着口哨,一边大声呼喊被困者的名字。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搜救,2 小时紧张搜寻,终于将被困山中长达 8 小时的七旬老人成功找到。

  7 日 19 时 10 分,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山河屯分局胜利派出所接到大海林分局雪乡派出所协助查找走失人员情况通报称,一名 75 岁男子与家人于当日上午 10 时进入雪乡双峰林场与山河屯辖区大河身经营所交界处采摘野菜,后走失,直至当晚 19 时仍未返回出发地,老人身上没有携带手机,家人焦急万分。

  据了解,雪乡双峰林场最高海拔 1683 米,即使是 6 月份的天气,晚上山里的气温也会骤降至 10 ℃以下,且当时降雨不断。鉴于天色已黑,为了保障老人的生命安全,胜利派出所迅速组织由 3 名民警和 5 名大河身经营所工作人员组成的搜救队伍,与雪乡派出所配合,分别从两个方向同时进山搜救。

  “ 喂,老金,老金叔 ” 搜救队成员打开手电,吹着哨子,在泥泞的上路上蹒跚前行,一边寻找被困老人的踪迹,一边扯着嗓子大声呼喊,

  21 时 5 分,经过将近 2 个小时的紧张搜救,搜救队冒雨搜索 10 余公顷的山林,终于在大河身经营所施业区 459 林班树林中找到失联老人。

  当时,老人已浑身湿透,身体蜷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民警立即上前搀扶起老人,“ 注意脚下,慢点儿,这就到家了 ” 一路上,民警将其安全转移至最近的检查站休息。

  老人的靴子里全是水,民警为其脱去鞋袜,扶上炕休息,并端来热气腾腾的面条,“ 别着急,慢慢吃 ”。

  22 时 30 分,老人的儿子赶到大河身经营所,刚一进屋就说:“ 把我急完了,一抬头的工夫人就没了 ……”,紧握民警的手不放。

  经了解,老金一家四口当天上午到山中采野菜,当他采满一袋野菜转头后,发现家人不见了,于是径直沿着一条小道走,结果迷失了方向。老人身上还没带手机,无法和外界取得联系,就独自在山中越走越远,体力完全不够,只好将采摘的野菜丢掉,继续寻找出路。最后,数小时后见天色渐晚,老人终因体力不支,坐在了树下,所幸被民警及时发现获救。

  记者采访了山河屯分局胜利派出所所长赵辉,他告诉记者说,在山里迷路的老人是吉林舒兰平安镇的当地村民,他们一行多人开车从吉林舒兰专程来采野菜,由于是第一次来不熟悉这里的山况,意外走散。当时,迷路老人已经被困 8 个多小时,体力透支严重,被救时已经连路都走不动了,如果再晚发现一会就可能出现危险。事发后,老人儿子已经开车将其安全接回到家中。

  民警提醒:

  6 月份正值山野菜收获季节,很多村民喜欢上山采野菜尝鲜,但入山需谨慎,切勿单独行动,也别贸然进入不熟悉的环境。进山时一定要携带手机等帮助定位的设备,一旦发生迷路先别惊慌,可第一时间向警方求助,留在一个识别度高的安全地方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