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年均仲裁受案标的超百亿!黑龙江打造优势国际仲裁力量,护航龙江外贸发展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文 / 摄 王冠 文 / 视频拍摄

  15 日,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在哈洽会开幕当天举办。这是继 2019 年首届论坛后,我省举办的第二届仲裁法律服务国际性论坛。本次论坛以 “ 聚力打造东北亚仲裁中心 完善后疫情时代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 ” 为主题,在探讨国际仲裁形势的同时,将进行多项签约,未来我省将借力优势国际仲裁力量为国际贸易护航。

  本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将借助 “ 哈洽会 ” 重要合作平台,更好地服务东北亚国家间经贸和投资往来。成为黑龙江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方式之一。

  通过持续加强东北亚仲裁中心建设,黑龙江省将着力打造成具有高度公信力、竞争力的国际仲裁品牌,培育成全国乃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仲裁中心,充分发挥仲裁在促进国际投资合作、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全面提升仲裁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和发展战略的能力水平,全力服务 “ 一带一路 ” 和 “ 中蒙俄经济走廊 ” 建设,为东北亚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公平公正法治保障。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大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 年首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举办后,成果显著。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为依托,打造的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一站式法律服务链形成;自贸区绥芬河片区中俄商事调解中心和绥芬河片区仲裁咨询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省司法厅与黑龙江大学共同组建的东北亚仲裁学院揭牌成立,近三年年均仲裁受案标的超百亿人民币。未来,黑龙江将持续提高在国际仲裁领域的影响力,利用本省处于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地带的地缘优势 , 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东北亚国家间经贸和投资往来。

  论坛期间,黑龙江省司法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哈洽会组委会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自贸区黑龙江各片区管委会与相关仲裁委员会分别成功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