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给大树打针“避孕”,让夏日街头不再飞“雪”!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 视频拍摄

  眼下又是哈市杨柳絮飘飞季。根据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的预测,今年哈市杨柳飞絮高发期出现在 5 月 20 日至 6 月 20 日。不过一些市民也发现,一些曾经飞絮如雪的街路,今年已没了飞絮的踪影。

  这其实是园林部门为大树 “ 避孕 ” 的结果。

  为治飞絮,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 2018 年开始对城区 8100 棵大树打避孕针。今年是杨柳飞絮治理的第 4 年,前三年的实验结果出炉:通过实验对比数据及对主要街路、公园实地持续走访发现,治理杨柳飞絮有效率达 90% 以上。这意味着,冰城用现代科技手段治理飞絮实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哈市飞絮期5中旬6中下旬

  由于生长迅速、成活率高,杨树和柳树树是哈市城区主要行道树种。但园林专家介绍,杨树、柳树属于雌雄异株,漫天飞絮主要来自杨、柳树的雌株,雄株不产生飞絮。到了春季,杨柳树的雌株花序授粉后就会生成一个个小果实,里面就是白色絮状的绒毛。这些白色絮状绒毛会携带着种子随风飞舞,借风力传播种子,繁衍后代,所以杨柳飞絮其实就是杨树柳树繁衍后代的现象。

  每到春天中国很多城市都面临杨柳飞絮难题。哈市飞絮集中爆发的时间为从 5 月中下旬到 6 月中下旬,大约持续 1 个月,飞絮轻重度受到降水、风力等天气情况影响较大。就区域分布而言,道里、道外、南岗、香坊等老城区建成时间比较长的街路比较严重。因为这些区域杨树柳树大都于上世纪 90 年代前栽种,未实施雌、雄株区别筛选。而新建成的如群力新区、哈西和哈尔滨新区等地区,普遍采用了不产生飞絮的蒙古栎、糖槭等树种,所以飞絮问题并不突出。

  杨柳飞絮恼人?依其生命周期用新树种替代

  小小的飞絮带来不少麻烦。杨柳飞絮接触皮肤后,一些人会因此过敏,出现瘙痒等不适症状。飞絮一旦飞入眼睛、鼻孔,还可能引起炎症。此外,大量飞絮接触烟头还极易导致火灾。

  “ 虽然飞絮恼人,但由于杨树柳树生长较快,而且成活率高,养护成本还低,早些年一直是哈市绿化主力树种。一般杨树的生命周期在三四十年,而柳树能达到六七十年。如今,这些上世纪栽种的杨柳数量很多,都长成了大树,对城市生态环境涵养作用不可小视。” 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一刀切将这些树木砍伐掉换成新树种,对城市绿化生态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目前,依据生飞絮杨柳树的生命周期渐进式地用新树种替代是减少城区飞絮的合理方式。

  除了树种替换,哈市园林部门在城区绿化规划时也有意识地在隔离带种植灌木和草本植物,让其有效吸附飞絮。同时,在杨柳飞絮高发时节,园林部门也会采用水车喷水的方式抑制飞絮起飞。

  相隔百米:工部街飞絮飘,友谊路一片清净

  更新树种是一个漫长的渐进过程,喷水等办法只能起到缓解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从 2018 年开始,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开始尝试一种全新的治理飞絮的科技手段——打针避孕。

  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说,给大树打针防飞絮就是通过给树木注射主要成分为赤霉素的药物,抑制雌性杨树和柳树花芽的形成。树不开花自然就不结果,没有种子,也就没了飞絮。

  从今年 6 月 3 日开始,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继续对 8100 株杨柳树开展打针防飞絮的行动。其中,杨树 5409 株、柳树 2691 株。这些树主要集中在南岗、香坊、道外、道里等老城区,涉及友谊路、河曲街、安康街、民航路、繁荣街等全市数十条街路,以及顾乡公园、古梨园、太平公园、兆麟公园、体育公园、儿童公园等城市公园。

  从近 3 年的试验成果看,效果明显。日前,记者从 21 路车站终点工部街走到友谊路上,距离不过 100 多米,但飞絮情况却是截然不同:在树木没有打针的道里区工部街 21 路终点看到,飞絮随风飞舞;而在旁边的友谊路上树木打过针,几乎看不到飞絮。同样的效果,在一些城市公园更为明显。顾乡公园以往夏初飞絮漫天,一些草坪甚至像盖了一层白雪,后来 700 多棵树打了针,如今几乎看不到飞絮。同样,如今兆麟公园、儿童公园北京站站台附近区域等也都几乎看不到飞絮。

  三年实验成效明显,有效率超 90%

  园林部门通过三年实验数据比对和对实验街路、公园实地走访发现,打针避孕方式治理杨柳飞絮的有效率达到了 90% 以上。

  一位园林工人在兆麟公园向记者演示了大树打避孕针的过程:先在树干合适高度钻孔,把含有药物的针剂注射进树干;针管要留置在树干上至少两天,待药物木吸收后再拔出;然后对针孔进行药物涂抹,防止孔洞进水伤害树木造成树干腐烂。按照这种作业流程,对哈市城区数万株杨柳树实施大面积打避孕针,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 这 8100 株大树从 2018 年开始打针,都建档立卡了。因为这种针一旦打上必须每年都打,一旦中断,来年树木的飞絮比不打针时更严重。” 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相关负责人坦言,虽然效果明显,但这种方式却很难大范围推广——打针的人力和药物成本相对较高,即使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也很难做到给每棵树都打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