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程序简化 两分钟就能搞定 冰城电子驾照申领首日14万人成功

  来源:生活报

  20日,哈尔滨市作为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第二批推行城市,正式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简称“电子驾驶证”)。实施当日,广大驾驶人纷纷申领,截至16时30分,系统有19.4万人次成功提交申请,其中14万人成功申领了电子驾驶证。

  “两分钟内 完成了申领程序”

  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市民普遍反馈,因为实施之前,冰城交警就发布了相关解读,就如何申请办理,有哪些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如今真正操作起来十分迅速,基本上两分钟之内就能完成申领程序。

  “电子驾驶证申领操作很简单,只要提交了正确的照片,用不了两分钟就操作完成了!”20日9时许,刚刚提交了电子驾驶证申领申请的王女士由衷地表示。

  提交照片不合格 两次被驳回

  当天9时53分许,就已经有7万余人成功提交了领取电子驾驶证的申请。提交申请的驾驶人均称,申领程序并不复杂,提交过程十分顺利,只在提交照片这项需要多注意,因为系统对照片的要求很严格,如果提交了不符合要求的照片,申请请求将被系统驳回。

  市民张女士就因为提交的照片不合格,20日两次被驳回申请,并接到两条短信“[黑龙江省交警]您的驾驶证电子版申领不成功,不成功原因是照片不符合证件照要求”。

  市民赵先生的申领过程则比较顺利,他在20日11时许提交了申请,因为“交管12123”APP自动调取了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所以到了15时,赵先生的电子驾驶证就在系统内显示生成,申领成功。

  白色背景 着深色衣服拍照

  对此,哈市交警部门再次提醒广大驾驶人,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正确提交照片是关键一步,“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对没有留存照片的,“交管12123”APP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用于生成电子驾驶证。需要注意的是,请认真阅读照片拍摄须知,选择白色背景,着深色衣服,请他人拍摄。

  另外,对因特殊原因导致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到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领,车辆管理所审核后将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