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年再见!冰城红嘴鸥摘掉“防晒帽”南迁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这还是红嘴鸥吗?怎么变样子了呢!”细心的市民在江边看到,冰城红嘴鸥从夏天时的“黑头”变成了现在的“白头”,到底是不是同一种江鸥?头羽变白究竟怎么回事?

  提到红嘴鸥,冰城市民都比较熟悉,它还有个有意思的名字叫“叨鱼郎”,因活泼灵巧,每年都有大量的红嘴鸥依恋松花江,在江畔翩翩起舞引人驻足观赏,形成一道亮丽的和谐画面。自然,市民对它很是关注,随着秋季天渐冷,有人发现红嘴鸥也“白了头”。

  对此,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许青教授解释说,这是一种正常现象,那是红嘴鸥换羽的结果,许多鸟类都有夏羽和冬羽之分,只不过羽毛变换的位置不同。红嘴鸥算是个“特例”,它只改变头羽的颜色,夏天繁殖季时头是黑色的,被戏称为戴着“防晒帽”,秋冬季节退毛后长出新羽,则变成了“白头”。而当它们“头发变黑”释放“信号”,就表示要开始“谈情说爱”了。

  专家说,冰城的江鸥有六成以上都是红嘴鸥,只要水面还没结冰,它们就会一直留守,最晚可以到11月中下旬往南迁飞,待明年4月回归时江上再见。(哈报手机记者宋永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