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涉及油条、虾爬子等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第四期 “ 你点我检 ” 抽检结果。抽检结果显示,此次共抽检 11 个大类 204 批次食品,其中,5 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 97.5%,不合格食品涉及老醋花生、虾爬子、油条。

  根据群众反馈,此次共抽检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的各类食品包括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水产制品等 11 个食品大类 204 批次,其中,5 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 97.5%。本次 “ 你点我检 ” 食品抽检中,检出油条中铝的残留量,虾爬子中的镉,老醋花生中的过氧化值等项目不合格。详细信息可通过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食品抽检专栏(http://amr.hlj.gov.cn/index/affairshow.html?id=958&tid=6)查询。

  抽检不合格项目之一:铝的残留量

  为使油条达到膨大酥脆、美味可口的效果,在制作油条时,商家通常会加入明矾。但个别商家为改善产品口感,使油条达到更好的蓬松效果,未按照规定用量超限量使用含铝膨松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也有部分商家不了解膨松剂限量规定而随意使用,这些都会导致铝残留超标。长期摄入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抽检不合格项目之二:镉的含量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之一,可通过各种途径污染动植物及食品,如生长环境污染,加工过程污染,贮藏运输污染等,再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虾爬子频繁检出镉超标,是对生长环境中镉元素富集所致。甲壳类对镉的富集能力高于鱼类,这也是虾爬子等以海洋捕捞为主的甲壳类产品在抽检中频频中招,而鱼类甚少的原因。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

  抽检不合格项目之三:过氧化值

  食用油或油炸食品放置久了,其中的油脂就会氧化变质,俗称 “ 哈喇 ”。含油量高的食品如坚果炒货类就很容易变 “ 哈喇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本次抽检的老醋花生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使得最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过氧化值超标表明食品已经不新鲜。偶尔食用这样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经常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

  对此次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及时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该局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 12315 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选购食品的注意事项

  1。 选购鲜活农副产品时,尽量去大型农贸市场。注意选择外观新鲜、感官无异常的产品。

  2。 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尽量去信誉好的正规商场、超市。

  3。 选购冷藏冷冻食品时,需要特别注意:要到大型超市等正规渠道,关注 “ 黑龙江冷链 ” 公众号,点击 “ 产品追溯 ”,扫描产品上的电子追溯码,查看该产品的检疫检验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相关手续。没有追溯码的产品坚决不买,并可拨打热线电话 12315 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