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年1月10日起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新图车票明日起发售

  来源:生活报

  26日,龙头新闻·生活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国铁路2022年一季度运行图将在1月10日零时起启动,铁路部门继续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策略,提升旅客运输品质。

  新图旅客列车车票于12月27日起

  陆续开始发售

  据了解,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分析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旅客出行规律,合理安排旅客列车运行区段,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精准实行“一日一图”,灵活机动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

  调图后,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安排开行旅客列车252对,其中直通方向旅客列车118.5对,管内列车133.5对。明年1月份,京哈高铁开通运行一周年,由开行初期的4对高铁列车增加到17对,北京朝阳至哈尔滨西G901/G904次、哈尔滨西至北京G902次列车只停靠省会车站,最短运行时间4小时51分,其中,G901/G904次列车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相关设备功能和服务进行了再次优化,旅客乘坐体验将进一步改善。随着牡佳高铁的开通,鸡西、七台河、双鸭山等城市已加入京哈高铁“朋友圈”,鸡西至北京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9小时缩短至8.5小时,进一步便利旅客出行。

  明年一季度,牡佳高铁间安排开行日常线和高峰线旅客列车24对,其中直通列车6对,包括佳木斯至大连北、七台河西至大连北、双鸭山西至大连北、双鸭山西至石家庄、鸡西西至北京朝阳(北京)、鸡西西至丹东等方向列车。继续开好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间环线列车以及通达大庆、齐齐哈尔等地的动车组列车,进一步发挥黑龙江省高铁网络互联互通优势。

  不断优化列车运行区段,齐齐哈尔南至长白山间日常线、高峰线增开2对动车组列车,哈尔滨西、牡丹江至吉林动车组列车分别调整为佳木斯、牡丹江至长白山间运行,满足省际间旅游出行需求;齐齐哈尔南至天津西D30/D29次列车延长至菏泽东运行,车次调整为G2634/5 G2636/3次,哈尔滨西至盐城G2656/7 G2658/5次列车延长至南通运行,黑龙江省首次开行直达南通、菏泽高铁列车;牡丹江至温州K554/1 K552/3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佳木斯至温州,牡丹江至日照K1452/49 K1450/1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牡丹江至烟台,哈尔滨西至怀化K728/5 K726/7次列车调整为牡丹江至广州东运行;佳木斯至大连K930/K929次列车调整为T330/29次特快列车,运行时间压缩2小时39分。

  继续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票价体系,京哈高铁运行的13列高速动车组列车分区段实行全席别折扣优惠,最低折扣8折;上海虹桥、武汉、青岛北、菏泽东、南通等10列省外直通方向动车组列车分区段实行全席别折扣优惠,最低折扣7折;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至长白山方向新开通的动车组列车分区段实行全席别折扣优惠,最低折扣9折;新开通的牡佳高铁区段运行的所有动车组列车继续执行折扣优惠政策,折扣幅度分区段为5.5—8.8折;在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区段运行的66列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折扣优惠,最低折扣5.5折,让旅客共享铁路发展红利。

  铁路部门提示

  调图后旅客列车开行相关变化和服务资讯,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客户端、微信等渠道查询,或关注各大火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