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增强路面受冻稳定性!哈市严寒地区市政道路一项基层配比研究国内领先

  来源:ZAKER 哈尔滨

  近日,哈建设发展集团市政设计院实施的《严寒地区市政道路三灰碎石基层配合比及路用性能研究》课题,通过了行业专家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自 2019 年开始,市政设计院道桥专业组即开始针对严寒地区道路三灰碎石结构的使用情况和病害特点进行分析。通过大量实验研究、调整三灰碎石基层的配合比,将悬浮密实型改变为骨架密实型的施工结构,有效提高三灰碎石道路基层的承载能力和耐久性,极大增强路面基层的水稳定性、冻融稳定性。这项研究还能更能充分利用工业废弃物,减少环境污染,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研究圆满解决了严寒地区传统道路在雨雪入侵和交通荷载作用下,易产生冲刷、唧泥,进而导致面层破坏、雨水下渗等降低路面的使用寿命的问题。

  该课题在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评审会上获得专家高度评价,该项课题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下一步,将会尽快把此项科技创新成果在实际中进行应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