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我省移民管理警察史先强当选“最美基层民警”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 2021“ 最美基层民警 ” 先进事迹,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史先强荣登 “ 最美基层民警 ” 名单,成为黑龙江省和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唯一入选民警。

  洛古河村地处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是黑龙江的源头村。这里地理位置偏远,气候寒冷,距离最近的城镇有 100 公里的距离,最低气温达零下 52.3 摄氏度,为推进警务前移战略,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派出所,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 2010 年在洛古河村设立警务室,第一任驻村民警贾晨翔和爱人王晓莲在警务室驻守了 10 年。

  2020 年 7 月,史先强带着妻子沈欣传承戍边为民精神,成为了 “ 洛古河夫妻警务室 ” 的第二任 “ 戍边夫妻 ”,在洛古河村,他们秉承 “ 百家亲,亲百家,源于民意,立于民心 ” 的工作理念,全力打造 “ 枫桥式 ” 夫妻警务室。在全国脱贫攻坚决胜时期,他们积极与村委会一班人一起出谋划策,向政府申请扶贫资金,兴建养鸡场,养鸡规模由最初的 5000 只扩大到现如今的 15000 只,实现了日产蛋量 1600 斤的大丰收,带领村民享受到了利润分红,使村民不仅逐步脱贫,还能稳定致富。同时,史先强还与村委一班人积极向上级争取到 30 万元公益事业资金,用于辖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推出了老年中心翻新、危房改造、乡道改建等多项惠民利民举措来改善民生,造福百姓。在 2021 年黑龙江汛情期间更是连续奋战,撤离安置群众 98 人,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折合人民币近百万元。

  洛古河村有着 44 公里长的边境线,史先强定期带领洛古河村护边员在村边 10 公里江段进行巡逻踏查,向界江作业人员宣传边境管理条例,防止越界。他联合解放军,对较远的 34 公里江段进行巡逻,清理地窨子,防止越界事件发生。在两任民警夫妻的倾情守护下,洛古河村连续 12 年无案件、无事故、无越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