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超暖!市民备加料“腊八饭”犒劳过冬候鸟,何家沟野鸭群又扩员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 文 哈报手机记者 宋永国 / 摄

  1 月 10 日,农历腊八,何家沟上的过冬 “ 候鸟天团 ” 在节日里也收到了礼物——爱心市民为它们精心准备的加料 “ 腊八饭 ”,高粱米、泥鳅鱼、面包虫 …… 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在这里留守的野鸭群大快朵颐。

  当天清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车春虎便早早的起来,赶去市场挑选回来新鲜的泥鳅鱼,足足 15 斤,还买了 1 斤面包虫,刚要离开他却又折返回来,到面食店又买了几个馒头和花卷。回到住处,车春虎也没闲着,赶紧翻出来各种鸟粮,一一备好 8 种谷物,有红豆、绿豆、黑豆、麻籽、玉米粒、薏米、大米、高粱米,制作成 “ 八宝饭 ”。

  “ 野鸭们爱吃活的、干的,腊八粥不行,就弄份‘腊八饭’吧!” 他说,自己做的 “ 腊八饭 ” 是加料的,配上泥鳅鱼和面包虫,保证既新鲜又美味。至于馒头、花卷,那是专门为从居民小区 “ 乔迁 ” 到何家沟越冬的三只 “ 流浪小鸭 ” 准备的。车春虎告诉记者,这三只鸭子以前在小区里吃惯了居民投喂的干粮,所以特地为它们加个餐。

  外面下着雪,车春虎约 “ 爱鸟达人 ” 宋永国带上 20 余斤的加料 “ 腊八饭 ”,一起顶风冒雪来到群力地区何家沟水域,像往常一样,来看望留守在此的过冬候鸟。

  “ 时间长了,这里的野鸭子好像也认识了我们,我一招手,它们看见后便会游过来 ”,车春虎说,通过长期观察发现,在何家沟过冬的候鸟目前状态一直很好,相处得也十分和睦。除了前段时间放飞的三只 “ 流浪小鸭 ” 外,现在这里又新飞来几只绿头鸭,目前,“ 群成员 ” 有绿头鸭、斑嘴鸭、绿翅鸭和家鸭在内 15 只。

  当他们将带来的八宝饭、泥鳅鱼、面包虫一起撒向水面,鸭子们争先恐后地游过来,抢着吃食,好不快乐。其间,还有慕名前来的爱心市民也在这片水域投喂,看来,这群留守候鸟过冬的口粮是不用担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