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献礼北京东奥!冰城七旬老人攒下三轮雪、造出 13 米雪飞机……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ZAKER 哈尔滨曾以《实力宠孙 冰城退伍兵用雪造大飞机》《“ 网红大爷 ” 在家造雪火箭》为题报道过五常市拉林满族镇北土村居民郝继久,去年开始 “ 火出圈 ” 老人,今年又有了新动作——辛苦攒下三悠雪,花了 1 个月造出 13 米长 “ 雪飞机 ”,老人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北京冬奥献礼。

  从机头鲜艳的五角星,到机身上的奥运五环,再到机翼下的引擎和起落架,还有机身上 “ 北京冬奥欢迎你 ”7 个醒目大字,谁能想到这架长达 13 米的雪飞机竟出自 74 岁老人的手里。郝继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表达着他对冬奥会的热切期盼。

  别看是架 “ 雪飞机 ”,老人的用心让它 “ 五脏俱全 ”:飞机结构样样都有,驾驶舱、舷窗、舱门、机翼和尾翼,一个都不少,老人还给飞机装上了 “ 涡轮风扇发动机 ”。“ 这个引擎嘛,其实是两个食用油油桶,我用布包裹,上面粘贴一道道黑色的布条,看上去就像发动机了 ”,郝继久告诉记者,这架雪飞机上有许多细节都是自己精心设计制作的,比如机翼,就是用木板支撑起来的;飞机轱辘是用孙子小时候骑的小车轱辘;机身上的奥运五环是用铁丝圈在缠上彩色布条,“ 北京冬奥欢迎你 ” 大字则用一条条小红布,一点一点 “ 粘 ” 再用水喷成冰固定上去的。

  就是这些家里面常用的物品,被老人 “ 巧手 ” 再利用,做成了飞机的各种零部件,让 “ 雪飞机 ” 惟妙惟肖,气势十足。

  郝继久说,今年雪下得很少,自己都发愁了:本来今年想打算做 “ 雪长城 ” 的,由于缺雪,只好改计划造架 “ 雪飞机 ”。因为雪少,家人都劝他别弄了,“ 家里和村里的孩子们,都很期待我的新作品呢。” 老人倔强地说,雪少也得整,因为今年是北京冬奥会,想以自己的方式为奥运健儿加油。

  得知老郝的想法后,全村左邻右舍都出来助力,这家划拉点那家淘些,大伙儿把房前屋后没化的雪全都送来了。“ 说真的,乡亲们都挺支持我造雪飞机迎冬奥!” 老郝很受感动,干劲十足,前前后后他一共积攒了三轮降雪,还将院门外路边上的雪也都扫回自家,堆放在院子里。

  老人花了 1 个月时间,终于在近日将这架 13 米长的 “ 大飞机 ” 造了出来了。

  高手在民间。郝继久是一名退伍老兵,家国情怀很深,这两年一到冬天,老人就爱鼓捣雪,飞机、坦克、汽车、火箭等雪塑,他都造过。

  如今,“ 北京冬奥号 ” 就停放在自家的院子内,连日来,村民们都到老郝家登门拜访,“ 围观 ” 并与雪飞机拍照留影,还说老郝家的院子就是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