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长獠牙的狍子”来头不小!“国宝级”原麝监控下现真身,长这样 ~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夜色下,雪地里出现一只神秘的动物,它长着两颗獠牙,左顾右盼十分警觉,不时还打两个 “ 喷嚏 ”…… 这罕见的一幕,被布设在野外的自动相机拍个正着。经专家辨认,这只夜行兽就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原麝。

  近日,黑龙江砍都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对从野外取回的红外相机进行数据整理时惊喜地发现,在其中一处点位上成功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原麝珍贵的活动影像。它外形酷似狍子,又好像鹿,但没有角,且其嘴上有两颗长长的獠牙。“ 长獠牙的狍子 ” 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但其实人家可是 “ 国宝级 ” 的原麝。

  原麝,俗称 “ 獐子 ”,已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它常单独活动,极善跳跃,视、听觉发达,有较为固定的活动、觅食路线,且食性很广。原麝的两性都无角,只有雄獐上犬齿发达,突出口外成獠牙。

  更有意思的是,监控视频画面里,这只被 “ 偷怕 ” 入镜的原麝,还不时会发出几声奇怪的声音,就像是在 “ 打喷嚏 ”。黑龙江砍都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次抓拍到的是一只雄性原麝,它应该是在呼叫自己的同伴,也可能是求偶过程中 “ 爱的呐喊 ”。

  据了解,砍都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大兴安岭松岭林业局,总面积 7765 公顷,为了监测野生动物生存状态,科研工作人员在在山林里安装了大量红外相机。通过监测画面可以反映出,栖息地的食物很充足,食物链完整,非常适宜野生动物生存繁衍。随着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多种珍稀野生动物频繁现身,野生动物种类和种群数量在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