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经济观察丨冬奥会带动哈尔滨人上冰雪热,室外冰场免费冰刀一天能借千余人次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如果有人问 “ 最近你忙啥呢 ”,可能很多哈尔滨人的回答是 “ 忙着参与上冰雪运动呢 ”。连日来,记者走访哈市部分冰场、滑雪场看到,随着冬奥会的到来,哈尔滨市民不再满足于透过屏幕观赏冰雪赛事,更将冬奥情、冰雪热 “ 付诸于实践 ”,参与到上冰雪运动中来。

  冰场、雪场燃爆,室外冰场免费冰刀日租千余人次

  “ 自从前些日子看了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项目决赛,孩子就对滑冰喜欢得不得了,说要像武大靖一样滑得那么快。” 市民李女士最近为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买了一双冰刀,而且报了室内冰上课程,培养孩子的冰雪运动兴趣。

  记者了解到,像李女士儿子一样,因为看了冬奥会开始对冰雪运动 “ 上瘾 ” 的哈尔滨人有很多。在道里区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内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该中心服务台前咨询课程或者购票参与滑冰运动。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姚经理介绍,春节期间,尤其是冬奥会开幕后,中心的客流量出现了大量增长,其中新客户增长量较大。道里区中心冰场内记者看到,这里成了滑冰爱好者的 “ 天堂 ”,不仅冰场免费,租赁冰刀也是免费的。“ 冰场内中午人是最多的,这个时候滑冰爱好者们不仅能享受上冰的乐趣,还能晒到温暖的阳光。” 道里区中心冰场运营部郑经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来冰场滑冰的人特别多,其中很多人是看了冬奥会冰上比赛后,“ 心痒痒 ” 也想尝试滑滑冰。冰场日均租赁冰刀可达到千余人次,不少滑冰爱好者自己带冰刀,特地 “ 赶早场 ” 人少的时候来体验冰上的 “ 速度与激情 ”。

  “ 我是第一次来滑雪,因为看冬奥比赛时觉得运动员滑雪的动作简直太帅了,所以也想体验一下。” 在哈尔滨融创雪世界内记者看到,不少初学者正在认真学习滑雪动作,并在初级雪道上大胆尝试从雪坡上滑下来。哈尔滨融创雪世界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春节假期该滑雪场热掀起一波滑雪热潮,本地市民游客量较平日有明显增长。与此同时,复购游客增长明显,无论从雪票售卖,还是从滑雪课程售卖方面,都能看到相应的复购情况。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春节至今,哈尔滨冰场、雪场的门票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 160%,复购率明显。

  从娃娃抓起,参与冰雪运动人群更加 “ 低龄化 ”

  近两日,记者在道里区中心冰场内看到,来该冰场滑冰的超过 80% 的 “ 冰迷 ” 是儿童及青少年。哈尔滨融创雪世界数据显示,来该滑雪场滑雪的孩子越来越多,5 岁到 15 岁的孩子占比最大,其次是 16 岁以上的青少年。另外,孩子来雪场学滑雪也带动了 “ 家庭效应 ”,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比较多,其中,15 岁以下的游客增长最多。

  参与上冰雪运动的人群更加低龄化,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 大孙子今年 9 岁,学了 2 年的滑冰,这次把小孙子也带来一起学。” 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内,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特别热爱冰雪运动,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运动精神。最近看了冬奥会,4 岁的小孙子对滑冰着迷了,嚷着要和哥哥一起来学滑冰,所以这次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来上冰。对于 4 岁的小孙子在冰场上不断摔跤,陈女士并不心疼。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都娇生惯养的,滑冰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磨炼意志,从小培养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拼搏的精神。“ 自己站起来,加油!” 在道里区中心冰场内记者看到,一个年龄很小的孩子穿着冰刀在冰面上不断摔倒,在父母的鼓励下,孩子不断自己爬起、前行。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希望能通过上冰雪运动让孩子理解什么是奥运精神。

  像这些家长一样,带着孩子上冰雪,培养孩子上冰雪运动兴趣、磨炼意志的家长有很多。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哈尔滨的冰雪游、冰雪运动爱好者,从年龄来看,主要集中于 “90 后 ” 和 “80 后 ”,“90 后 ” 占比 40%,“80 后 ” 占比 37%。其中,亲子订单占比近三成,冬奥会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带小朋友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冬奥带火黑龙江冰雪 “ 运动游 ”,五大热门冰雪景区四个是滑雪场

  携程平台分析显示,冬奥会掀起的冰雪旅游热,让东北的冰雪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春节期间以东北三省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 5 成。与去往海南的多以女性用户相比,前往东北的用户,多以男性为主。男性用户占比 56%,女性用户占比 44%。从年龄结构来看,90 后用户成为绝对主力,占比超 4 成。

  而事实上,无论是男性消费者还是女性消费者的 “ 冰雪游 ” 已不再局限于 “ 赏冰玩雪 ” 的冰雪娱乐项目,他们更喜欢带有竞技色彩的冰雪运动。“ 今年冬季北京冬奥会的开幕,让全国范围内的冰雪运动类景区景点都迎来了客流高峰 ”,同程旅行日前发布了《2022 春节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冰雪类景区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 68%。室外滑冰场、滑雪场、冰雪主题乐园等能够体验冰雪运动的景区和场馆尤为引人关注。从地域来看,近一段时间,黑龙江冰雪旅游类景区旅游热度周环比上涨超过 200%,热度排名前五的冰雪旅游景区分别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度假区、明月岛滑雪场、哈尔滨融创雪世界,哈尔滨天恒山滑雪场。可以看到,黑龙江的五大热门景区中,有四个是滑雪场,与冰雪运动有关。

  冬奥会带火冰雪 “ 运动游 ”,能够让更多的本地市民参与进来。“ 和看冰灯雪雕不同,对于哈尔滨人来说,相比家门口的‘景’,冰雪运动更能让人‘上瘾’。” 市民小赵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他是从小看着冰灯、雪雕长大的,这些景色对于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冰雪运动就不一样了,从不会到会,从陌生到熟悉,从小白到专业,这是一个 “ 上瘾 ” 的过程。

  冰雪游为外来游客带来了赏冰玩雪的乐趣,冰雪运动游培养着本地市民上冰雪的兴趣。从冰雪游到冰雪 “ 运动游 ”,冬奥会的带动下,黑龙江冰雪旅游正焕发着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