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破冰绽放!“报春第一花”公园里现身引围观

  来源:ZAKER 哈尔滨

  哈尔滨的春天总是这么魔幻,又是雨又是雪,阴晴不定,这里的春天虽然看不到百花齐放,且姗姗来迟,但会见识到一种神奇的小花,那是破冰绽放的 “ 冰凌花 ”。从前市区内极其少见的冰凌花,在公园内落了根偷偷地开,当金黄色的冰凌花映入眼帘,冰城的春天真的来了。

  26、27 日一连两天,哈尔滨日报社手机记者手帕,在道里区群力新区的雨阳公园拍摄到了盛开的冰凌花。公园角落的绿地上,如星星散落的黄色小花,玲珑又艳丽,它们顶开白雪、露头报春,鲜艳的黄与一旁的残冰白雪,形成鲜明对比。

  “ 真的是太神奇了,仿佛忽如一夜间这些花就都绽放开来!” 手帕说,他走遍了雨阳公园,发现园里有六七簇冰凌花 “ 抱团 ” 盛开,26 日下午伴随突如其来的降雪,这花开得更好看了。据了解,往年的冰凌花有的在 3 月初就早早开放了,今年可能由于 “ 倒春寒 ” 开的稍晚了一些。手帕和圈里的摄影爱好者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去踏访寻找 “ 第一支 ” 冰凌花,并拍摄记录下来,今年没想到在市区内的公园竟也发现了它们。

  其实,不仅雨阳公园,在省森林植物园就有冰凌花,是植物园最早从山区引进的,“ 落户 ” 在市区内已有 10 余年,目前数量仅有 10 几株,十分珍贵。植物园内的冰凌花开花时间一般在 3 月 20 几号,花期将持续半个月左右。

  除了市区,市郊最美的冰凌花要数凤凰山景区内了,那里常年生长的野生冰凌花,与市区内的景观不同,景区内的冰凌花顶冰而出,傲然盛开,成为山中一抹靓丽的景色,开花时间可持续到 5 月初。

  据了解,冰凌花属于毛茛科,侧金盏属,其学名为侧金盏花,被称作 “ 北国报春第一花 ”,它还是一种 “ 网红花 ”。主要分布在我国黑龙江东部、吉林、辽宁地区,通常在 3 月盛开到 5 月初。冰凌花是我省高寒地区冬末春初最早开放的花朵,有开花早、傲春寒的特性,素有 “ 林海雪莲 ” 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