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爱鸟周”冰城志愿者开启护飞行动,1 天解救放飞 27 只野生鸟

  来源:ZAKER 哈尔滨

  5 月 14 日,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 2022 年夏季鸟类护飞第 2 次巡护,志愿者行程 100 多公里前往香坊区周边村屯进行巡护,当场解救并放飞了 27 只野生鸟。

  志愿者在香坊区黎明街道靠近绥满高速公路附近的树林中发现粘鸟网 1 片,网上有红喉姬鹟、斑鸫、黄雀等鸟类死体各 1 只,现场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并将网杆等捕鸟工具销毁。在一垂钓园附近,志愿者发现一人持有弹弓、钢珠 100 发左右,经普法宣传,该人表示不会再打野生鸟。志愿者还发现多处农户有饲养野生鸟的现象,经联系香坊区林草局执法人员到现场,向养鸟人进行普法宣传,养鸟人有的主动销毁鸟笼,并表示今后不再饲养野生鸟。

  此次巡护行动,志愿者共拆除非法捕鸟网 1 片,销毁网杆 2 根,解救并成功放飞野生鸟 27 只,其中蜡嘴 3 只、黄雀 14 只、普通朱雀 9 只、白腰朱顶雀 1 只,销毁拍笼 2 个以及弹弓 1 把、钢珠 100 余发。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副秘书长管绍贤表示,正值我省第 41 届 “ 爱鸟周 ”,哈尔滨野保志愿者团队将继续开展爱鸟护鸟行动,守护这些蓝天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