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苇草青青 水系交错 鸟飞蛙鸣 只此青绿就在眼前

  来源: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中东铁路水上公园湿地哈尔滨中东铁路水上公园湿地

  在哈尔滨市中心有一块原生态滩涂湿地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这块湿地位于哈尔滨市松花江畔“老江桥”附近。冰城市民在城市中心地带就能感受到天然湿地的魅力,体验湿地的生物多样性。

  近日,穿过横跨松花江的“老江桥”,来到松花江北岸的太阳岛绿道东路口,顺着地面上标识明显的4号绿道,进入免费开放的中东铁路水上公园。一股清风袭面而来,一片苇草碧翠、水系交错、鸟飞蛙鸣的湿地美景呈现于记者眼前。最令人惊喜的是,难得一见的湿地标志性植被——塔头,生机盎然。

  哈尔滨市林草局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调研员、哈尔滨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李景华说:“这是一块滩涂湿地,湿地特征明显,有着丰富的湿地生物多样性。”“原先这里到处是塔头,水中的鱼也很多,有鲤鱼、鲫鱼、白漂子……”年过七旬的哈尔滨市民方先生,回忆着这块湿地的过往。

  放眼望去,湿地里生长着披碱草、益母草等草类植物,泽泻、荇莱等水生植物,飞来飞去的还有斑嘴鸭、池鹭、喜鹊等动物。近年来哈尔滨市加强湿地保护,充分发挥湿地“城市绿肾”功能,疏通了水系,目前与松花江相通,既利于净化水源,也利于湿地生物多样性的生存。

  哈尔滨市已经形成“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湿地格局。都市中的湿地通过连通水系等保护方式,使得湿地自然生态日益恢复。目前,哈尔滨市群力外滩阳明滩大桥东侧已经恢复的自然湿地面积约400公顷。以太阳岛为中心的沿江滩涂湿地生态恢复良好;大剧院南侧32公顷湿地,北侧的93公顷湿地,都呈现出了湿地原生态风貌,让百姓近距离感受湿地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