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市各城区招商引资集中签约积蓄发展新动能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哈市各区县(市)进一步强化大招商招大商的战略共识,进一步形成抓招商引资的高效工作机制。道里区、香坊区、阿城区、双城区等城区围绕打造“七大都市”目标,聚焦“四大引擎”产业、“五大战略”产业、“六大优势”产业、“七大服务”产业发展方向,与战略投资者开展广泛合作,通过强化抓投资、积蓄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12日,阿城区举办2022年阿城区第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13个大项目,签约总额19.79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智能制造、食品加工、军民融合、文化旅游、新能源等相关产业领域,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符合企业和地方发展的愿景,引领性、创造性、成长性强,将对推动阿城区产业转型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预计可实现总产值23.1亿元,实现税收2.59亿元。

  5月19日,双城区举行2022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3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60亿元。雀巢公司、老村长酒业、大唐发电、浩宁建科、仟客莱生物等28家企业分别与双城区政府签约。签约项目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升级、光伏发电、被动式新风系统生产以及玉米育种创新能力提升等。此次签约的企业和项目,在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仓储物流、现代畜牧业、职业教育等领域均具有雄厚实力和广阔市场前景,将为哈市打造“七大都市”、推动双城“五区五高地”发展战略实施注入强劲动力。

  6月15日,香坊区举办2022年香坊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香坊数字冰雪综合体、万科新零售智能冷链中心、5G智能农作物种植和培养实验平台等9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57.45亿元。其中,既有围绕哈市打造“七大都市”目标的冰雪经济、数字经济项目,也有围绕香坊“三区”建设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项目。这一批前景好、质量高、投资大、后劲足的项目将为香坊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为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6月17日,道里区举办以“投资道里共赢未来”为主题的道里区2022年招商大会暨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保利律动松江艺术·创意设计中心、国际(中俄)医疗先行先试区、深圳建设集团(哈尔滨)总部基地、哈尔滨工业设计谷等35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231亿元。其中“四大经济发展新引擎”“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签约项目20个,占比57%,产业机构进一步优化。华润置地、中海地产、红星美凯龙、平安普惠、融通集团等各行业顶尖企业、大型央企国企、龙头骨干企业、精特新企业等70余家企业及商协会代表出席活动,200余家外地六强企业、商协会及知名招商机构通过云展厅、云直播等方式参会。

  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对哈市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全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扛起省会担当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下一步,市投资服务局将进一步做好全市招商引资组织统筹工作,聚焦规模突破、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和落地见效,全力打好打赢招商项目晋位赶超攻坚战,在提高招商引资质效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