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奖励增量、扶持存量|道里区划分“四大战区”筑巢引凤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哈尔滨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道里区副区长许威对道里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创新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情况介绍。道里区出台《道里区产业创新发展政策二十条》,奖励落户总部经济企业,扶持既有总部项目。同时,划分“四大战区”筑巢引凤。

  道里区是哈市中心城区,临空滨水,具有发展总部经济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在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道里区制定出台了《道里区产业创新发展政策二十条》,进一步明确了对总部经济项目的奖补条件,总部经济企业落户(最高1000万元奖励)和相应的成长贡献激励政策,引导和推动企业总部落地道里区。同时,道里区还将切实加大既有总部项目的扶持力度,认真兑现总部企业及总部楼宇的政策,推动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及时回应解决企业关切诉求,推进现有企业总部发展壮大。

  在招商引资总部经济上,道里区目前全域划分为“东部现代服务区”“南部经济开发区”“中部中央活力区”“西部航空都市区”等“四大战区”,以“战区制”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深入发掘老城区闲置楼宇资源,“腾笼换鸟”,着力引入新总部项目,依托深航、川航总部打造航空总部集群,推动群力西区的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创意设计、冰雪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打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的新业态布局。

  道里区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事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叫响“办事不求人 道里好办事”的营商环境品牌。道里区强化项目包保,以构建“四个体系”落实机制为抓手,成立“双招双引专班、项目推进专班、空间保障专班、资金保障专班”四个专班,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一抓到底”项目包保机制。

  下一步,道里区将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的措施谋划发展总部经济,坚决扛起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责任担当,深度对接建设“六个龙江”目标任务,以打造“七大都市”为引领,深入实施“两部六区”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总部经济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