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不要在这些地方坐卧休息!哈尔滨疾控最新发布

  来源:极光新闻 东北网 

  7月21日,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预防鼠疫提示。2022年7月19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为内蒙古输入病例,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示广大市民:

  一、内蒙古地区是自然鼠疫疫源地,近年来动物鼠疫活跃,时有人间鼠疫发生。我市近期如有去内蒙古务工和旅居人员要做到不剥食病死旱獭及其他野生动物,不接触啮齿类动物;不接触鼠疫病人及疑似鼠疫病人;不在草原及野地坐卧休息以防跳蚤叮咬。

  二、近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抵返哈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疼痛、咯血或出血等症状,不要随意走动,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到达发热门诊后主动报告自己可能存在的感染鼠疫高危行为,遵从医疗机构安排。

  三、哈尔滨市是人为鼠疫疫源地,疫源地范围包括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平房区、阿城区、双城区的部分乡(镇、街道),主要宿主动物是达乌尔黄鼠,现已出蛰,主要在荒地、耕地、路基等环境活动,请广大市民不要在上述地方坐卧休息,不要接触啮齿类动物,以防跳蚤叮咬。

  四、鼠疫可防可治,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