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新消息!哈尔滨地铁3号线此段“双线”贯通,西北环四站陆续…

  来源:新街派 生活报

  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四站铺轨

  计划明年年底完成短轨通

  8日,记者从哈尔滨地铁集团获悉,进入夏季施工黄金期,哈尔滨地铁建设全面提速,3号线西北环部分车站陆续铺轨。

  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北马路站的施工现场,两条线路都已经开始铺设轨道。3天时间,左右线共铺设了175米,目前正在进行初调。中交第二公局哈尔滨地铁3号线轨道二标副总工程师孟祥丰介绍,轨枕的规范要求是间距是568毫米,目前正在进行测量,测量完试之后,就可以组织监理验收浇筑混凝土了。

  北马路站铺轨基地是3号线西北环两座机铺基地之一,肩负着太平桥站至北马路站约8公里的铺轨施工。施工期间,北马路站至靖宇公园站双作业面同步进行机铺作业,剩余轨道铺设施工任务将在10月26日前完成,太平桥至北马路站区间预计提前15天完成短轨通。

  中交第二公局哈尔滨地铁3号线轨道二标总工程师谭文川介绍,西北环总共有12个车站,12个区间,总长是24.12公里。目前已经铺设完成1600多米了。今年铺设北马路到太平桥车站,第二批从明年4月份开始铺设从丁香公园到北马路车站,计划明年年底完成短轨通。

  河松街地铁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河山街至河松街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8月8日,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河松街站迎来了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河山街至河松街叠落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东三省难度最大的盾构施工

  河松街站施工现场地处前进路高架桥区域,前进路高架桥是连接松花江公路大桥江南通往江北的重要交通干道,每天车流量多达数万台。为了确保道路畅通和市民通行,原本平行施工的双线盾构隧道,改为上下叠落施工,这在东北三省盾构施工中尚属首例。为了破解这一难点问题,哈尔滨地铁集团与施工单位中交一航局多次组织业内专家深入现场,反复论证施工方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及隐患进行研判,制定了多项风险处置措施。施工中,中交一航局TJ2-6标项目部,先后采用了“一段平行、一段斜交、两段叠落”的施工工艺,隧道上行线呈现“弧形”曲线,隧道下行线呈现“V”字型曲线,这给施工带来了相当大的技术要求和施工难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上区间施工前对叠落段部位采用深孔注浆工艺,上、下行区间隧道夹层土体进行加固稳定,确保上区间施工安全及下区间隧道稳定。同时在上区间掘进施工时,在下区间隧道内采用移动式支撑台车对下区间隧道进行支撑,以减小上区间掘进时对下区间隧道的影响。为确保上、下行区间隧道按照设计轴线掘进施工,不出现偏离轴线的质量事故,严格按照设计及规范要求定期进行联系测量作业,确保上、下区间隧道顺利贯通。

  447米完全叠落段,侧穿前进路高架桥

  施工中盾构机要侧穿前进路高架桥25个桥墩,面临诸多Ⅰ级风险源。在盾构机选型上采用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施工,邀请上海、北京等地专家召开泥水盾构机选型及适应性分析论证会议,进行“把脉会诊”,经专家论证,对盾构刀盘、刀间距、格栅、盾尾刷等进行优化,确保盾构在掘进过程中切口水压稳定、盾尾密封性能良好,降低了掘进过程中因扰动造成的地表及周边建(构)筑物沉降超标的风险。同时,采用深孔注浆、下行线安装支撑台车、加密施工监测、使用“克泥效”,下区间在叠落段采用深埋加强多孔注浆管片,在上、下区间间距小于3m的部位采用深埋加强钢纤维多孔注浆管片等施工措施,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可靠,并对前进路高架桥地表及周边建(构)筑物沉降进行精准监测,确保盾构叠落区间的顺利贯通。

  车站主体结构分六段施工

  河松街地铁站位于前进路与河松街交口北侧,车站沿前进路呈南北走向,为地下三层侧式站台车站。车站全长196.2m,基坑最大深度27.5m,东侧紧邻前进路高架桥,水平净距离仅有0.19米,可谓“贴脸”而过,施工风险高、难度大。

  由于车站紧邻前进路高架桥Ⅰ级风险,为保证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管控及质量控制,地铁集团组织项目部多次调整施工方案,将车站主体结构分为六段施工,加大人员、设备投入,铺开整个工作面,达到每一段、每一层,具备施工条件,立刻进入施工状态,现场施工150余人,24小时连续作业。采用分段施工既可以保证施工过程连续性,实现“流水作业”,提高施工效率,又缩短了主体结构施工时间,降低了基坑及高架桥的风险。

  8月8日,经过十余名工人16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以及两台泵车、十几辆罐车一起投入浇筑混凝土,河松街站主体结构提前2天顺利封顶,为下一步早日还路于民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