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居家办公等4类人群无外出可不参加核酸检测

  来源:生活报

  12月1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杨超通报了最新疫情情况。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香坊区政府副区长邹永刚回答了记者提问。

  最新疫情情况

  12月1日0-14时,哈尔滨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208例,其中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205例。新增阳性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观察治疗。

  按要求参加区域核酸检测,这几类人员可以免检。请市民参加核酸检测时服从现场管理,有序排队不扎堆,守好“二米线”,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婴幼儿、居家办公人员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区域核酸检测。如以上人员不居家或有外出人员,则必须主动参加区域核酸检测。

  香坊区“三举措”外防输入

  香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辖区内4个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分别为京哈高速哈尔滨南(瓦盆窑)检查点、绕城高速朝阳检查点、绕城高速成高子检查点、哈牡高速黎明(哈阿)检查点。

  一、在每个公路检查点组建了由公安、交管、医务人员、下沉干部共同组成的工作组,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

  二、切实做好高风险区域抵返哈车辆人员的“手递手”闭环管理,日均“手递手”车辆700余台次。

  三、做好督导巡查,区指挥部、区交通局、区执法局、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抽调12名人员专职进行卡口督导工作,以“每日抽查,三日全覆盖,白+黑”的巡查机制对4个高速公路检查点开展工作督导。

  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播风险吗?

  本轮疫情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是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接近70%,高于以往。无症状感染者难以发现,但其具有传染性,而且引起的传播更具隐匿性。

  一、坚持科学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外出,外出一定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特别是乘电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就医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建议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如果出现潮湿应立即更换。

  二、勤洗手。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前后、清理垃圾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或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及时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

  三、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的卫生清洁和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四、减少聚集。倡导市民群众“宅家”生活,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禁止在村屯小卖店等室内扎堆聊天、打牌等各种形式的聚集活动。

  五、主动配合扫码、测温、核酸查验。进入社区和公共场所等要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测温、登记等管理措施。

  六、做好清洁消毒。日常保持环境清洁。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收取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部卫生。

  七、积极调整心态。建立对危机的正确认识,通过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如听歌、看书、看剧、居家运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