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江居中,两岸皆冰 | 哈尔滨构建冬季全民健身新图景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哈尔滨的冬季体育活动肉眼可见地增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较之前更加丰富多彩。据不完全统计,以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为契机,这个冬天,哈尔滨共进行了超过70项的赛事活动。

  一系列赛事及全民健身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将体育赛事及活动办成了全城大狂欢和市民的节日,也让哈尔滨这座有着“奥运冠军之城”美誉的城市在这个冬季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风采。

  一江居中 全城热动

  哈尔滨冬季呈现全新图景

  “一江居中,两岸皆冰,全城热动”,昔日冰城人想象中的图景,在众多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加持下,已成为在冬季哈尔滨的现实中上演的一幕幕真实画面。

  今冬,哈尔滨的赛事活动可谓好戏不断。2022年12月24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凭借在冰雪文化发展和传承方面有着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优势,哈尔滨成为了今年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天选之地”。在此之后,一系列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准品牌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形成了遍地开花的局面。在众多活动中,不乏全国雪地自行车公开赛、速度滑冰马拉松、全国冬季铁人三项锦标赛、芬澜雪动越野滑雪马拉松、全国冰壶青少年锦标赛等国家级品牌赛事活动,让全国的目光聚焦在了哈尔滨这座集历史和现代于一身的冰雪文化名城。

  来自牡丹江的自行车手孙成义报名参加了2月4日举行的全国冬季铁人三项锦标赛,并一举拿下了男子大师组冠军和全场总冠军。作为一名职业的自行车手,孙成义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但对于哈尔滨,他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我是个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很喜欢哈尔滨冬季的冰雪运动氛围。比赛场地设置在了太阳岛风景区,今年冬天我在这里比了好几场比赛,铁人三项、雪地自行车、越野滑雪,感觉都很棒。随着疫情的阴影渐渐散去,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也热起来了。这里有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不出市区就可以开展各项活动,期待今后我能有更多的机会来这里参赛,体验家乡的冰雪文化。”

  “体育+”发展模式形成

  体育助推各领域融合发展

  正如孙成义所说,昔日被设置在专业运动场馆的体育比赛赛场,如今被哈尔滨放在了风景如画的旅游网红打卡地。曾经被视为“体育社会化、社会体育化”的尝试,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哈尔滨体育随处可见的风景。

  除了全国冬季铁人三项赛设在太阳岛风景区举办外,今年的芬澜雪动越野滑雪马拉松、哈尔滨大众滑雪狂欢季、哈尔滨大众越野滑雪赛、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等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场地,也被放在了太阳岛、金龙山、哈尔滨大剧院等风景区举办,形成了“景中有赛,赛中有景”的新景观。

  作为哈尔滨冬季的品牌赛事,芬澜雪动越野滑雪马拉松赛的赛事承办方、市滑雪协会秘书长韩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已经是赛事第三次在风景区内举办:“这样将赛道设计与景区景观深度融合的举措,不仅激发了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充分展现了哈尔滨冬季迷人的风采,让运动员们和现场观众在享受冰雪运动的畅快之余,感受到冰天雪地的运动之美,实现了‘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一些赛事的成功举办也成为了外地运动员认识哈尔滨、了解哈尔滨的全新窗口。今年1月,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在哈尔滨开赛。作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哈尔滨承办的首场国家级冰球赛事,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成都、大连、南京、重庆等多支外地青少年球队参赛。他们利用比赛间歇游览了哈尔滨多个旅游景点,来自重庆的小将罗一涵说:“这里真的像童话一样,我们重庆很少能看到雪,这次来哈尔滨体验了一次在冰天雪地游玩冰雪大世界的感觉,真的太爽了!我回去以后会把在这里照的照片给我的同学们看,希望以后他们也能在冬天来这里玩。”

  全民健身持续火热

  彰显“奥运冠军之城”底蕴

  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在展现冰城人热爱生活的同时,更彰显了哈尔滨作为“奥运冠军之城”的底蕴。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哈尔滨共开展了超过70项的赛事活动。在实现了全民健身一年四季持续“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嗨起来”的同时,也形成了冬季哈尔滨“一江居中,两岸皆冰,全城热动”的全新景观,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将“奥运冠军之城”的风采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得以展示。

  随着春暖花开脚步的日益临近,哈尔滨将继续围绕重要的时间节点,整合全市各类资源,集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2023年,围绕“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哈尔滨将举办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轮滑马拉松、国际体育舞蹈赛、帆船帆板赛、国际摩托艇邀请赛等赛事;冬季将围绕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举办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大众冰雪季、速度滑冰马拉松、越野滑雪马拉松、冬季铁人三项赛、雪地汽车拉力赛、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等赛事活动,继续引导广大市民走出家门,赏冰乐雪。在空间上,哈尔滨也将围绕松花江、马家沟、何家沟及太阳岛风景区、亚布力度假区等旅游景点,将体育元素植入经济和文化领域,呈现运动之美和城市之美。

  今冬冰城人上演的“冰雪狂欢”,于哈尔滨的体育蓝图发展而言更像是一个缩影,浓缩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于这座城市和冰雪运动的热爱。在对于冰雪的无限热情中,哈尔滨将朝着打造“七大都市”的奋斗目标继续迈进,让全国和全世界看见一个奋发向上、充满激情的新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