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壮观!松花江上又上演视觉大片!春天来了……

  来源:冰城+客户端

  3月17日15时许,为防止春季开江发生凌汛,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在松花江佳木斯桦川段进行了防凌汛爆破,场面蔚为壮观。

  从省水利厅了解到,15日,为了最大程度保障沿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凌汛的发生,桦川县召开了2023年春季松花江防凌汛爆破协调会,该县相关部门和水利部门一起研讨并确定了防凌汛爆破实施方案。17日,松花江佳木斯桦川段防凌汛顺利完成爆破任务,上游来水、来冰顺利下泄。省水利厅工作人员表示,一个河段是否需要和何时需要进行防凌汛爆破,要根据气温、冰层厚度、水流量和水位等情况来判断,每年情况都不相同。

  凌汛是指由于下段河道结冰或冰凌堆积阻塞河道,导致河道不畅而引起河水上涨,轻则漫滩,重则决堤成灾,危及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开江前对重点江段采取人工冰层爆破,能够有效防止凌汛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