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庆油田:“25亿吨”丰碑铸成记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截至3月26日,中国最大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竖起了新的丰碑。

  25亿吨原油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为全国14亿人口人均提供约1.78吨油,意味着铁人王进喜让“全国人均拥有半吨油”的梦想,经过几代大庆人的努力,以放大三倍多的硕果奉献给了全体中国人;用这25亿吨原油加工出的成品油,可供1亿台油耗为10升/百公里的汽车行驶约23.2万公里,剩余产出的重油可供辽宁舰以最高航速连续航行2400年。

  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5亿吨报告会现场

  64年来,大庆油田累计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3万多亿元,创新形成了领先世界的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运转。

  25亿吨汩汩奔涌的原油,是数代大庆石油人心血、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动人的真实写照;是标刻在大庆油田奋进路上的辉煌坐标,更是其迈向百年油田的新起点。

 1205钻井队井场现场 1205钻井队井场现场

  “25亿吨”:有64载原油稳产保障

  在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西南6公里处,阳光映照下,松基三井熠熠生辉,“旗帜”造型的浮雕上镌刻着“大庆,从这里走来”,仿佛正诉说着大庆油田的光辉历程。

  1959年9月26日,松辽盆地第三口基准井——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大庆石油人仅用3年多时间就拿下了大油田,建成开发面积146平方公里,原油年产量600万吨规模的生产基地,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1166.2万吨,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

  1976年,大庆油田原油年产量跃上5000万吨。此时,对照世界同类油田开发,短则稳产3至5年,长则10至12年,大庆油田能稳产多久?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5000万吨以上连续高产稳产27年、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12年,在猜测质疑前,大庆油田一次次实现新的突破。

  近些年,大庆油田持续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始终践行着端牢端稳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担当。

  在采油老区,采油一厂牵头集结了144支施工队伍,仅用16个月就完成了1731口井的“钻建投治”工作;在油田外围,采油八厂葡萄花油层主体区块逆势上扬,让老井自然递减率硬下降5.91%;在四川盆地,大庆石油人不断突破认识禁区,由“立体勘探寻求发现”转至“专层勘探落实储量”,取得一系列勘探新突破。

  2022年,大庆油田生产原油3003万吨,实现8年连续硬稳定;天然气55.4亿立方米,实现12年连续增长,将油气产量当量始终稳定在4000万吨以上,充分发挥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顶梁柱”作用。

 工人在1205钻井队井场工作 工人在1205钻井队井场工作

  “25亿吨”:有万余项科技成果支撑

  “中国人根本开发不了这样复杂的大油田。”石油大会战初期,外国专家的这句话刺痛了所有石油工作者们的心。

  大庆石油人办“地宫”、开“两级三结合”技术座谈会、开展十大试验、组织14项技术攻关,为原油上产提供了重要保证。

  我国石油开采专业首位工程院院士王德民,23岁来到大庆,一生都在和石油“过招较劲”。他推导出中国第一套、世界第三套不稳定试井测压公式,被命名为“松辽法”,精度比当时国际通行的测压法“赫诺法”提高两倍。

  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和团队利用10年时间,发明了“六分四清”分层开采调整控制技术和“层系细分开发调整”技术,支撑大庆油田实现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

  大庆油田企业首席技术专家伍晓林,带着团队历经5600多次试验,将三次采油技术发展到极致。

  在大庆油田,采收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百米赛跑提高0.1秒那么难。而三次采油技术,可在传统水驱技术基础上提高采收率14至20个百分点。

  截至2023年3月,大庆油田三次采油已连续21年产量超千万吨,累计生产原油3亿吨,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还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承担提高采收率分委会主席和秘书处工作,将牵头编制全球范围内的提高采收率国际标准规划,推动我国特色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

  如今,大庆油田的开采对象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是在“海绵”里采油,现在要在仅有头发丝直径1/500那么小的孔隙中找油,难度和挑战前所未有。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松辽勘探研究室主任张金友和他的团队,扛起了向非常规油气进军的重任。历经近万米岩心的精心描绘,上万块次岩心样品实验室微观研究,5000多平方千米的三维地震资料处理解释,他们心里的念头只有一个:让非常规油气资源新类型成为大庆油田接续发展的可靠来源,用科技自立自强端牢中国人的能源饭碗。

  64年来,大庆油田已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1000余项,依托科技创新,大庆油田一次次挑战极限,一次次勇闯世界难关,并创造了累计生产原油25亿吨这令人瞩目的奇迹。

 固井司机刚刚在1205钻井队井场完成固井液运送 固井司机刚刚在1205钻井队井场完成固井液运送

  “25亿吨”:有红色基因不竭流淌

  大庆油田,是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热土,也是英雄辈出的沃土。

  “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持续开展了13年,在全国宣讲了近900场,每一次宣讲都赢得掌声阵阵。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是我们大庆油田的传家宝,更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庆油田因精神而站立、靠精神而恒久,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孕育培养的石油职工队伍,对党绝对忠诚、无限忠诚。”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崔颖凯说。

  钢铁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与队员们带着新接手的7000米自动化钻机,挺进了非常规油气开发试验区,探索形成了大庆油田非常规油气开发高效钻井模板。

  截至2023年3月22日,“三老四严”发源地——中四采油队已安全生产23032天。60多年保持干部无违纪、员工无违规、安全无事故、荣誉无水分,中四采油队始终把“严”“实”印刻在骨子里。

  既有以“三代铁人”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为代表的老一辈学习楷模,也有以钢铁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大国工匠”刘丽为代表的新时代新英模群体,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薪火相传,已经印刻在石油工人的基因里,流淌在血脉中,成为大庆石油人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实现老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铁人队伍铁人队伍

  “25亿吨”:有绿色转型焕发动能

  初春的大庆油田,湖面的波浪、欢腾的水鸟、繁忙的抽油机与头顶的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图画。“64岁”的老油田从输送“黑金”到提供“绿能”,正探索着一条符合油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走好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从“一油独大”向“多能互补”转变。大庆油田大力实施“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全链条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初步构建了“油+气+新能源”的业务布局。

  从“传统管理方式”向国际“油公司”模式转变。探索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油公司”模式,走市场化道路,企业经营活力被进一步激发。

  从“偏安一隅”向“内外并举”转变。以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为代表的外闯市场将士们“把井打到国外去”,以特色开发技术为引领,拓展海外高端市场,让大庆品牌愈加响亮。

  从“人拉肩扛”向“数智化”转变。“数字油田”已初具规模,建立云数据“两地三中心”,油田生产管理逐步走向“云端”。

  在春天出发,向百年进军。广袤的大庆油田,正处处激越着创业的豪情,奏响着奋斗的足音。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的新起点,我们将牢记重大嘱托,端牢端稳能源饭碗,继续保持能源总量稳定增长,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公司执行董事朱国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