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假牙制作工厂揭假牙制作工厂

  315晚会:饿了么商户无证经营 店面厨房脏乱差

  央视曝光二手车交易藏骗局:车易拍这样骗你

  海淘儿童用品抽检1/3不合格 或致孩子窒息

  手机APP扣费软件被曝光 抢票快手疯狂的小鸟都中招

  (央视财经讯)在央视3·15晚会现场曝光了劣质假牙问题。

  记者应聘进入了北口义齿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为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义齿加工服务的专业企业。该企业具备合法的医疗器械生产资质。

  按照流程北口义齿会根据医院发来的订单生产义齿。医院在这些订单上都会标明义齿所要求的材料:钴铬、纯钛、诺必灵等。在铸造车间的地上,堆放着各地医院寄来的患者牙模制成的支架灌注模具。

  记者看到,工人铸造普通支架所使用的金属原料形状不规则、大小不统一,并且没有任何标志。这是一种什么材料呢?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呢?记者进入了这家企业的原料仓库,但并没有找到这种原料,就连工厂的老员工也觉得有些蹊跷。

  北口义齿技术研究有限公司 工人 :“(你们这个现在用的是哪个厂的?)不知道,这段时间领料啊,它那个盒上面那直接就扣了,直接就给倒袋里边,不让看还是怎么回事。”

  记者注意到,铸造工人偶尔会使用一些完全不一样的金属原料。这种金属原料的包装盒上都印有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号,每颗金属原料都是形状规则、大小统一,并且印有相关标志。原来,这才是正规的义齿金属原料。按照国家要求定制式义齿属于二类医疗器械产品。作为入口的产品,义齿的金属材料在口腔环境中可能出现降解腐蚀,甚至会刺激牙龈,出现红肿的情况。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定制式义齿产品注册技术审查指导原则》:“义齿的制作,应使用具有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齿科烤瓷合金、齿科铸造合金等材料”。然而,在北口义齿铸造义齿支架时,使用量最大的却是这种形状不规则,没有任何标志的金属原料。

  在瓷都忠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铸造车间里,记者也见到了这种形状不规则的金属原料,工人正在用它铸造义齿支架。

  瓷都忠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质检部 主管:“大大小小不一样那种,行业来说就是碎钢,最次的。”

  这家企业的质检部主管告诉记者,这种形状不规则的金属原料,在行业里被叫做碎钢,质量相对较差,一般用它来制作价格比较低廉的普通支架。

  瓷都忠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工人:“(这是什么材料啊?)这就是钢,支架啊(做支架的)。”

  在瓷都忠诚加工厂,记者终于见到了这种碎钢原料的包装盒,上面既没有中文字,说明书和标签,也没有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号。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定制式义齿生产监管的通知》以及《医疗器械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不得使用未经注册的义齿材料加工定制式义齿”;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使用的医疗器械,应当附有说明书和标签。说明书和标签文字内容应当使用中文。那么,这些来路不明的碎钢又是从哪里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