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黑龙江新闻8月9日电(记者 史轶夫)日前,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6年度新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名单。以黑龙江省医疗器械龙头高科技企业哈尔滨奥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孙作东为技术带头人、薄文武为后备带头人的“生物医学电子学”梯队榜上有名。

  奥博“生物医学电子学”团队是哈尔滨市市级重点领军人才梯队,重点从事脑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脑病康复治疗设备研发工作,依托单位——哈尔滨奥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黑龙江省脑病康复治疗设备工程技术中心。

  该“生物医学电子学”团队曾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省、市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经颅磁电脑病治疗设备开发及应用”,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重点推进产业化项目,是国家火炬产业化示范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曾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发明类一等奖。针对脑卒中后遗症、神经元退行性病变疾病所研发的帕金森病治疗仪、阿尔茨海默治疗仪、抑郁症治疗仪、脑功能康复治疗仪等脑健康系列产品,受益患者累计已达50万人。

  该团队制定的企业版“中国脑科学计划”——奥博π计划,聚焦脑疾病,以脑疾病治疗为中心,以脑细胞激活论为指导,开辟物理手段预防和治疗重大脑病新途径,构建独具特色的脑科学理论体系和脑健康技术体系,占领脑科学制高点,有望据此创立“物理疾病学”学科,并可针对20余种重大脑病制定精准医疗方案,总预算不超10亿人民币。奥博π计划的实施,意义非同寻常,会对黑龙江省、我国乃至国际脑科学研究方向起到战略引领和促进作用。

  “生物医学电子学”团队技术带头人孙作东研究员,是“脑细胞激活论”创立者,世界首台帕金森治疗仪、阿尔茨海默治疗仪发明人,是将非侵入式经颅电、经颅磁电刺激技术应用于神经元退行性变疾病治疗上的第一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生物医学电子学”梯队后备带头人薄文武,是从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专业技术人才,实践经验丰富,参与了团队所有重大科研项目研发工作。

  “领军人才梯队建设工程”,旨在围绕黑龙江省“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和“龙江丝路带”建设,推动十大重点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新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奥博医疗担纲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必将激励更多“民企”重视科技创新与团队建设,更好地为黑龙江省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