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10月1日正式实施,其关系到每个人从“摇篮”到“坟墓”全方位的保护,如胎儿享受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的民事权利;下调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下限;强调抚养赡养义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协商确定监护人;增加保护虚拟财产规定;诉讼时效由两年延长为三年。

  民法总则第184条规定备受关注,被称为“好人法”,其明确提出“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侮辱国歌或被追究刑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国歌法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礼仪规范等作出规定,同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唱国歌、爱国歌。法律还对侮辱国歌等行为作出处罚规定。国歌法明确,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驾考新规:这8项有闪失就“挂科”

  今年10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正式实施,科目二和科目三,均新增了直接判定不合格的考试项目。

  其中,需要小心挂科的项目包括:倒车入库限时210秒,超时挂科;侧方停车限时90秒,超时挂科;过路口不主动避让行人,直接挂科;下车开门前不回头看、停车离路沿过远,直接挂科;转向不打灯、打灯少于3秒即转向,直接挂科;坡起停时车身距边缘线50cm以上,直接挂科。

  此外,还要注意3个变化:曲线行驶未挂二挡以上,扣5分;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增加;8项中途停车放宽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