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跨越,深耕龙江沃土

  逐梦未来,服务实体经济

  ——庆浦发银行成立25周年

  浦发银行诞生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服务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洪流中,自1993年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贡献社会为己任,用25年的时间取得了股份制银行平均30年发展才能取得的辉煌成就,成功进入全球银行1000强前30位,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实现了由中小型银行向大中型银行的跨越,由单一资金中介的传统商业银行向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金融集团的突破,形成了以银行为主体的集团化发展格局;实现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机构布局;市场竞争力、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着眼大局  服务社会  实现规模效益的快速增长

  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浦发银行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根本宗旨,在深刻把握内外部形势变化趋势的基础上,浦发银行深入谋划发展蓝图,形成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以客户为中心、守正出奇、底线思维”等四项经营管理原则,实现了规模效益结构质量的快速和协调发展,始终保持在股份制银行发展的前列。总资产由1993年最初成立时的87.5亿元增长到2017年年末的61350.61亿元,增长700倍;营业收入从1993年末建行之初的3.37亿元增长到2017年末的1686.19亿元,增长500倍; 净利润从1993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42.4亿元,增长41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30%。至2017年年末,浦发银行总市值为3,695.43亿元,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第2位,所有A股上市公司第14位。

  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 勇做金融事业的开拓者和探路人

  25年来,浦发银行始终秉持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闯新路”的历史使命,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致力于深化改革创新,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浦发银行是自《商业银行法》、《证券法》颁布实施后,由人民银行、证监会正式批准的第一家规范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改革的重大突破;是中国加入WTO以后,率先引入国际大行(花旗)作为战略投资者,在治理结构、经营管理等方面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向国际现代商业银行迈进的股份制银行;是较早推进组织架构扁平化改革的银行;是率先实施客户经理制的银行。

  聚焦重点  细分领域  持续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经过25年的锐意进取和探索革新,浦发银行已在多个细分市场领域形成了竞争优势。对公业务持续保持市场领先优势,2016年末对公贷款余额居同类型银行首位,并在股权基金托管、绿色金融、并购融资、银团贷款、国内信用证、国内保理、债券承销、养老金托管等领域居同类型银行处于领先地位;银行理财托管,证券专户托管,基金专户托管,信托计划托管成为浦发银行托管业务四大支柱,余额过万亿。金融市场业务持续较快发展,业务规模和创收能力居同类型银行前列,其中资产管理业务余额居股份制银行第2位。零售业务加快发展,对全行增长的贡献度显著提升,2016年末零售贷款余额位居同类型银行第2位,新增额居第1位。

  情系龙江  服务实体  与地方经济同生共荣

  浦发银行于2004年8月在黑龙江设立第24家分行——哈尔滨分行。自落户龙江以来,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根植龙江、服务地方”为经营理念,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在有效支持龙江经济协调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逐步开拓出一条既符合龙江省情,又具有自身鲜明特点的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之路,取得了喜人的经营业绩,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多年来,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将践行社会责任融入到金融服务当中,积极支持地方支柱产业和特色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十大产业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并将“三农”领域作为信贷扶持的重点行业,全力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服务民生项目,支持了数千家企事业单位、数百项市政重点工程。截至2017年末,累计向黑龙江省经济建设提供融资支持超过五千亿元,为促进龙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龙江金融市场极具活力和影响力的一支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