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氧吧50强城市氧吧50强

  黑龙江人都知道,林区伊春,是森林氧吧。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平原大庆,也是当之无愧的氧吧。

  前不久,“标准排名研究院”搜集的数据表明,根据城市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等“肺活量”指标,排出了2015年中国大陆城市氧吧50强。大庆,排在了第19位。

  “组合拳”保障蓝天

  这个排名,不是看几个月或一两年的空气质量,连两三年前的空气质量、城市绿化面积、人均拥有指数,都得算在内。

  2013年,大庆市建成区覆盖绿化率45.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平方米;2014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8天。

  近几年,环保、交通、城管等政府职能部门,为之付出的心血,是无法用数字统计的。最近三年来,政府投入430多亿元,通过治理污染、修复生态、节能减排等措施,提升优化空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2015年1月份,大庆市被黑龙江省正式命名为省级生态市。

  生态城的称号,来之不易。大庆人,为此进行了多方努力。政府部署了106项与环境治理有关的工作内容,件件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而且,还规定了完成任务的期限,落实到人。

  2015年,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内10蒸吨以下燃煤供热锅炉,必须并网,采取集中供热。没有供热管网覆盖的,得改用洁净煤或其他清洁能源。

  汽车尾气,也成为空气主要污染源之一。为了严控汽车尾气,大庆采取了淘汰、治理、限行的办法。环保部门,交警部门联合起来,开始勒紧汽车的排气管。

  油烟排放方面,市区每家餐饮业和单位食堂,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同时,还得定期清洗,切实保证有用。

  “组合拳”一出,大庆空气变得越来越干净!很多外地人来到大庆,发出的第一声感叹就是——大庆的天,太蓝了。也有人说,大庆待客不用酒,捧出空气就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