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群红吴群红

  □文/本报记者车轮

  摄/本报记者苏强

  “我省于去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然而从生育意愿转化到生育行动,面临一系列制约因素和挑战。”省政协委员吴群红认为,困扰“二孩”政策落实的制约因素有很多。

  吴群红建议,首先要加紧出台推进“二孩政策”的系列配套政策并落实相应的制度安排。第二,构建以社区为基础的幼儿看护体系,建议加大对幼托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以解决我国托幼机构长期供给不足的问题。第三,出台生育及家庭补助和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与企业相关的生育补助和税收优惠来补偿那些雇佣过多生育期妇女,由于休假和误工而带来的企业损失,并尽快推动延长哺乳期妇女产假以及设立父亲陪产假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第四,强化二胎政策所需的卫生、教育投入和资源的配置,要加强对妇产医院、科室以及儿童医院和儿科等机构的人员和设施的投入,重视对35岁以上孕高龄产妇的产前筛查以及优育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改善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性等。第五,出台妇女公平就业及抚育相关的法律,保障妇女就业不受歧视。第六,推动人口政策的前瞻性研究以及政策动态评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