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日讯(记者桑蕾)4日,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在哈尔滨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国有企业将着力推进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资本监管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三项改革,抓改革、严监管、调结构、促合作、增活力、强党建,实现经营效率和经营效益的明显改观。

  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亚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部署,“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努力实现四个目标和要求:即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健全;培育形成一批国有骨干企业,企业家作用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省国资委企业和各市地国资监管机构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明确改革和发展的重点。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之年。我省将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活力、竞争力:继续打好龙煤集团改革生存攻坚战;分类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继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监管针对性、有效性:大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自身改革;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推进调整: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强力推动降本增效;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推动驻省央企与地方企业融合发展;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支持有条件的国企“走出去”。全力抓好企业生产运营,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推进管理提升;发挥项目投资稳定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大经济运行指导服务。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