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孙佳薇

  作为乳业大省,黑龙江引人注目,去年,国人每喝6杯奶中就有一杯来自黑龙江。或许正是这一原因,6日,在我省代表团小组开放会议现场,我省完达山乳业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海的发言,引起境内外媒体的凝神倾听。

  当王景海谈到婴幼儿配方奶粉存在隐忧时,尤为引人关注。他说,“二胎政策放开后,婴儿数量将持续增长。现在由于进口成本低,养殖业已经受到重创,国内奶源不断减少,进口量不断增加,一旦出现危机,中国消费者就需要支付高昂的价格购买国外乳制品和原料,而且没有保障,2013年国际奶粉限购令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所以提升中国乳制品的保障能力尤为重要。”

  为加速农业转型,实现农民增收,降低养殖业风险,应更好地发挥乳制品龙头企业在农业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就业安置作用、抵御养殖业风险的作用。王景海呼吁,国家在资金、税收政策上应给予扶持。对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挤奶设备、检验设备配置上给予资金上的补贴。以国家投入为主进行粪污无害化处理。出台农业劳动力向畜牧业转移的补贴政策。降低乳制品加工企业的国税收缴标准,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经济加快发展的作用。

  “按照供给侧改革的发展要求,推进奶牛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需要有配套的科技人才、技术、设备与服务。”王景海建议,一是要全面提升乳制品等畜产品的科技研发和应用水平,引领新兴消费。二是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强生鲜乳生产收购人员培训、疫病防治、良种繁育等技术服务,从而为产品提供质量保证。(本报北京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