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晶琳)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日前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全省各级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共受理有效旅游投诉案件86件,涉及26家旅行社、7家A级景区,2家S级滑雪场。

  据悉,在这些受理案件中,涉及旅行社的主要问题:一是旅游者对旅行社提供的用餐、住宿、行程安排、交通工具及导游人员服务态度不满意;二是旅行社没有及时退还旅游者未发生费用、护照、出境抵押金,发生纠纷;三是因旅游行程未能成行,双方就团款返还及违约金承担问题发生纠纷;四是因不可抗力原因变更行程,双方就增加费用的承担问题发生纠纷;五是旅游者对购费价格、自费项目有质疑。涉及A级景区的主要问题:一是旅游者对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景区内餐厅的价格不满意;二是对景区仍有未完工项目不满意。涉及S级滑雪场的问题:旅游者受伤后,滑雪场未及时协助其申请保险。

  据了解,2015年第四季度,我省旅游部门对4件涉旅案件进行了行政处罚。分别是:黑龙江省天天旅行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省旅游局对其处以警告,停业整顿1个月,并处1万元罚款,直接责任人处2000元罚款。黑龙江省松花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与旅游者签订的旅游合同缺项漏项;未征得旅游者同意,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包价旅游合同;行程中指定具体购物场所,省旅游局处以警告,责令改正,停业整顿6个月,处13万元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处9000元罚款。魏婷婷从事领队服务过程中未佩戴领队证,省旅游局责令改正,处6000元罚款。李明冬带团期间未佩戴导游证及领队证,绥芬河市旅游局处以立即改正违规行为,处1500元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