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5月6日讯(记者贾红路)我省是全国森林覆盖率较高省份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全省在林业产业发展上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国家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林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未来几年,我省将重点发展9大林业产业,助推林业快发展。

  我省森林面积2125.4万公顷,占全国有林地面积的10.8%,活立木总蓄积量19.3亿立方米,占全国活立木总蓄积量的12.5%;全省森林覆盖率46.1%,是全国森林覆盖率较高省份之一。同时,我省还拥有湿地834万公顷,其中天然湿地556万公顷。全省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区249处,森林公园106处,总面积达300多万公顷,规模居全国之首。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人们对森林、湿地所能提供的良好生态环境,天然绿色产品需求愈发强劲,融入自然、回归自然、享受自然正在成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与消费需求。在国家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林业产业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我省规划了一大批优势产业项目,全力打造林业强省。根据《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预计到2020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将由2015年的1600亿元增加到3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达到16%以上,初步建立生态主导型林业产业体系,实现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转变。到2020年,全省力争在林下种养殖、森林绿色食品、生态旅游、健康养老和木加工(对俄林业合作)实现重大突破,将我省林区打造成国内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北方最大的林果生产加工基地,国内最具规模的道地北药种植生产加工基地,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生态旅游度假、健康养老基地,国内重要的对俄林业合作产业聚集区,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翻一番。

  未来几年,我省将重点打造9大林业产业。一是大力发展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加快香菇、灵芝、猴头菇、松茸、滑子蘑等木腐型食用菌和杏鲍菇、大球盖菇等草腐型的培育、扩繁,重点推广珍惜菇菌品种选育、引进、开发以及野生菌类的驯化,构建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集群。二是山野菜产业。以采取野生采集+人工栽培的方式,做好特殊山野菜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对野生蕨菜、猴腿菜、刺嫩芽、黄瓜香等实行保护性采集,加快建设刺嫩芽种苗和改培基地6个,扩大蒲公英、老山芹、黄瓜香等人工种植面积,构建以绥阳、亚布力、大海林、苇河等林业局为主的山野菜产业集群。建设采摘、种植、加工基地48个,培育龙头企业13家。三是林果产业。大力发展以培育、采集、加工蓝莓、红豆、蓝靛果为代表的浆果产业,加大沙棘、树莓等其他浆果的培育力度,加大发展培育、生产、加工榛子和红松子为代表的坚果产业。全省建基地68个,培育龙头企业28家。四是北药产业。建设以黄芪、刺五加、草苁蓉、关苍术、五味子、柴胡、金莲花为主的大宗野生药材保护基地。五是花卉及苗木产业。到2020年全省要建基地60个,培育龙头企业11户。全省新增花卉种植面积1.185万亩,绿化苗木2.995亿株,实现产值35亿元,彻底改变花卉靠外进的历史。六是森林动物驯养及加工产业。重点开展野猪、梅花鹿、马鹿、林蛙、狍子等动物的人工养殖和系列化加工。依托林业局、林场建设一批林下猪、鸡等特色养殖基地。鼓励社会资本、林业职工积极参与林场周边林地的林下鸡、鸭、鹅养殖。七是生态旅游产业。依托林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加强营销与合作,深度开发林区生态旅游资源。重点打造森林生态游、冰雪游、湿地游、红色游、界江游等精品路线。八是健康养老产业。利用林区夏季气候、生态、绿色食品等优势,积极发展候鸟式养老和“生态+休闲养老”等新业态,做大做强林区健康养老产业。九是木材加工(对俄林业合作)产业。利用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积极扩大对俄木材资源进口,支持境内木材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省内林产品加工集群,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发利用境外木材资源,建设境外木材加工基地,形成“两头在外”的木材加工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