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4日讯(见习记者樊孟男记者贾杰)今天,由省政府主办的哈尔滨国际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哈尔滨举行,会议对我省企业和机构与国际金融资本的对接合作进 行了深入探讨。另据悉,外资银行入驻龙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已有7家外资银行在我省建立分支机构办理外汇业务。

2016年前4个月,我省实现进出口总额45. 6亿美元。前5个月,全省跨境收支总额74. 3亿美元,结售汇总额75. 3亿美元。截至5月末,全省实际利用外资近百亿美元。近年来,我省投资来源逐渐多元化,来自欧盟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增长较为显著,制造业是外资投 向的主要行业,约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40%,主要涉及医药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以及食品制造等传统制造业。

为吸引外资银行入驻,省政府从资金补助、办公楼购置租用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外资银行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已入驻的外资机构,加强调研、倾听诉求、搭建平 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助力外资银行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截至2016年5月末,韩国国民银行、韩亚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法兴银行、摩根大通银 行、渣打银行等7家外资银行在我省建立分支机构办理外汇业务,已成为全省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8月,黑龙江作为首批试点地区率先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外债比例自律管理,允许试点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在净资产一定比例内借用外债,使我省外商投资企业借用外债额度增长近3倍,受益企业达600余家。

会上,外方参会代表称,黑龙江省土壤十分肥沃,并且富含矿物质,是在中国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在这样的优势条件下,黑龙江获得了在中国农业生产中的领先地 位,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农业大省,在高科技农业、农业商品化、乳业等农业相关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现场,犹太和以色列企业都表示要参与合作,将项目落地,运 用先进技术进行农业相关开发。